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成旅游公司中期业绩增长

2017年09月08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超级黄金周由7天变为8天,势必激发人们出游的意愿。而在资本市场上,结合目前旅游股处于中低位,超级黄金周的来临将催热相关板块。

  目前,上市公司业绩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数据统计显示,近八成旅游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对此,有业内认为,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出游意愿增强,且更倾向于品质游,我国旅游市场运行情况良好,在此大环境下旅游公司的业绩表现也随之提高。

  多数公司净利增长显著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国内旅游收入3.9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9%。从2011年以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内旅游接待规模年均保持在12%左右的增长,旅游收入则保持在年均15%左右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旅游上市公司中近八成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其中,首旅酒店、桂林旅游、北部湾旅游等多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500%,而包括凯撒旅游、腾邦国际净利润增速超过一倍,众信旅游、中国国旅等净利增速分别为26.58%和17.47%。

  根据首旅酒店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8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6039万元,增长了71.3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0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677万元,增长了1626.29%,预计增长16.26倍。首旅酒店表示,2016年4月份公司与如家酒店集团重组后合并业绩报表,如家2017年上半年为公司合并报表贡献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5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950万元。

  桂林旅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 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亿元,同比增28.5%;实现归母净利润2913万元,同比增529.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57万元,去年同期亏损 59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增32.6%;实现归母净利润3067万元,同比增98.1%。

  北部湾旅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420.68%;实现归母净利润8722.01万元,同比增长210.77%。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的半年报则显示,上半年中青旅实现营业收入为47.61亿元,同比下降4.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7亿元,同比增长9.02%。在中青旅的主营业务中,旅游产品服务、整合营销服务、酒店业、景区运营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52亿元、8.86亿元、1.97亿元和7.84亿元;旅游产品服务和整合营销服务的营收分别同比减少12.68%和17.08%,酒店业和景区运营分别同比增长12.81%和11.38%。对此,中青旅表示,公司归功于着手培育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康养等新业态。

  出境游公司业绩亮眼

  旅游业快速增长离不开国家政策面的倾斜,2016年旅游业首次被纳入国家级规划,期间国务院、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先后共发布37个旅游业相关政策文件。2017年58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游客放宽签证,中国出境旅游似乎迎来了“最好时代”。

  伴随着政策的大力支持,不少主打出境旅游的上市公司通过挖掘、整合旅游资源,实现了公司业绩的明显增长。以凯撒旅游业绩为例,2017年上半年凯撒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4.05亿元,同比增长30.84%。分行业来看,凯撒旅游两大主业——配餐业务、旅游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4.76亿元、29.2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19%、31.74%,毛利率分别为43.95%、13.85%,净利润实现136.11%的增长。其中旅游服务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0.6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7%、89%,远高于旅游营业收入31.74%的增长速度。

  对于上述业绩的取得,凯撒旅游表示,今年公司顺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发掘丝路沿线旅游资源,将其引入各个产品线,覆盖团队游、自由行、私家团、邮轮游、主题游等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同类型上市公司而言,凯撒旅游背靠海航集团,手握丰富旅游资源和资本实力,是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

  除了凯撒旅游,众信旅游也交出了亮眼的业绩报告。中报显示,众信旅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46亿元/增长13.33%;归属净利润0.95亿元,增长26.58%,主要由控股子公司竹园国旅贡献,其净利润上半年增长98.7%,而众信内生业绩增长6.4%。众信旅游表示,上半年欧洲游呈现回暖趋势,出境旅人次6203万,同比增长5%,公司作为出境游龙头,收入和利润增长均快于行业整体水平,主要是公司积极拓展客源地与目的地,提升营业收入,整合竹园国旅采购资源,提升产品盈利。受海外旅游环境、汇率、签证政策及前期高基数的影响,目前国内出境游市场继续呈现调整态势。未来随着负面因素的消退,出境游市场长期成长空间仍然广阔。未来公司通过上下游资源整合与业务扩张有望不断提升盈利规模与质量。

  分享国内游红利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中央出台的41项促旅政策和国家旅游局发布的54项“治旅方略”等红利政策推动下,2016年中国国内旅游消费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新需求、产业新业态、政府新举措不断涌现。从2011年以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内旅游接待规模年均保持在12%左右的增长,旅游收入则保持在年均15%左右的增长。

  国内旅游市场方面,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动机主要以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为主。其中,城镇居民有48.3%以休闲度假及娱乐为主,其次是探亲访友占27.2%,而对于农村居民有36.4%以休闲度假及娱乐为主,其次是探亲访友,占到31.7%;2016年国内旅游消费则主要集中在交通、餐饮及购物三个方面。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旅游花费约1130.7元,交通费占比30.9%,餐饮费用占比26%,购物费用占比18.9%。农村居民相对城镇居民旅游消费水平较弱,2016年人均花费约691元,其中交通费占比29.5%,餐饮费用占比26.8%,购物费用占比24.4%。

  假日旅游市场方面,2016年全国七个节假日共接待游客达14亿人次,约占全国国内旅游市场的32%。旅游收入达到15757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年旅游收入的40%左右。2016年假日旅游市场呈现6大特征。一是拼假错峰出行成为主趋势;二是旅游消费换代升级,乡村休闲度假受到青睐;三是举家出行成为新的假日旅游重要方式;四是短途自驾是假日旅游的首要交通方式;五是主题化节日活动深受旅游者喜爱;六是学生游成为节日游客生力军。

  《报告》指出,我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旅游业在创新发展中继续领跑经济增长。我国旅游已经发展到大众化旅游中高级阶段,向日常休闲回归,差异化游憩环境逐渐成为休闲的手段。休闲需求进入越来越多百姓的日常生活,国内旅游需求旺盛,旅游投资维持高位,旅游就业稳步增加。据预测,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48.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