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业绩分化格局显现

2017年09月08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市场成交影响,今年上半年无论是上市券商还是正在排队IPO的券商营业收入均出现了下滑。不过,随着市场行情的回暖以及证金大举增持的举动,作为强周期类股票,券商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多数排队券商业绩承压

  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一些正在排队等待IPO的券商也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情况。数据显示,多数排队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1家券商正在IPO审核过程中,其中包括财通证券(已通过发审会),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长城证券。中止审查的则有华西证券、东莞证券。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和国联证券已经在香港上市,南京证券则已经挂牌新三板。

  Wind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中信建投、国联证券和南京证券之外,已经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的券商还有中泰证券、财通证券、东莞证券和天风证券。按照母公司报表口径计算,上述7家券商上半年仅有天风证券、财通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

  半年报显示,中信建投证券四大主营业务收入均表现为同比下滑。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同比下滑最多,为28.37%。其次是投资管理业务,下滑了18.77%。此外,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分别下滑一成左右。债务融资业务同比大幅下滑是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下滑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债券项目的主承销金额合计1129.99亿元,同比下滑了51.68%。

  从各项业务情况来看,按照母公司报表口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中信建投和中泰证券分别达到了29.58亿元和15.42亿元,占各自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2.35%和59.26%。占比最高的则是天风证券,其该项收入为9.98亿元,占比为87.79%。最低的则是财通证券,仅为27.16%。在利息净收入中,仅有天风证券该项为负,为-1.11亿元。在投资收益方面,财通证券投资净收益为12.6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3.71%,无论是绝对数额还是占比都远超于其他7家券商。费用方面,天风证券和南京证券均出现了业务及管理费用的两位数增长,分别为7.97亿元和3.2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5.89%和18.50%

  按照母公司报表口径,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中泰证券和中信建投在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中分别达到了11.60亿元和12.11亿元,显著超越其他券商;在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中,中信建投净收入达到了12.94亿元,显著超越其他券商;在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中,中信建投和天风证券净收入分别达到了3.35亿元和3.82亿元,显著超越其他券商。

  上市券商营收下滑且出现分化

  非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同行业整体表现基本吻合。根据28家可比上市券商中报,上半年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下降0.4%,实现净利润441亿元,同比下降7.7%。业绩整体下滑主要源于股基成交额的缩减。从上半年市场数据来看,日均股基成交额4757亿元,同比下降17%,带动经纪业务收入下滑。此外,股权再融资、债券承销规模同比下滑。具体到券商而言,分化格局显现,前五大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1.06%,业绩表现好于上市券商7.7%的降幅。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31%,主要由成交量、佣金率下滑而致。上半年,日均股基成交额为4757亿元,同比下降17%;上半年行业佣金率由2016年的万分之3.8下滑至万分之3.4,降幅达为 11%。上半年上市券商实现自营投资收益352亿,同比大幅增长 29%,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1%,超过经纪业务成为券商最大收入来源。经纪业务上半年实现收益271亿元,同比下滑27%,占营业收入比重也由2016年全年的29%下降至24%。从综合投资收益率来看,大型券商收益率普遍高于中小型券商。除太平洋外,其他券商均实现正的综合投资收益率。报告认为,由于上半年市场风格切向价值投资,大型券商投资风格普遍以稳健为主,自营投资收益率整体高于中小型券商。

  上半年IPO发行常态化,共发行 247 家,发行数量超过去年,募资1166亿元,规模为去年全年的71%,同比增长259%;股权再融资规模为6371亿元,同比下降26%;公司债及企业债承销规模同比下降72%,利率压力下债券发行节奏放缓。上半年,上市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42.29亿元,同比下滑21%。2017年上半年,24家上市券商实现利息净收入133.51亿元,同比增长16.2%,主要源于资本中介业务扩容。

  板块个股受追捧

  随着A股市场近期回暖,作为强周期性行业,券商类股票近期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半年报数据显示,有17家上市券商二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国泰君安、太平洋证券、中国银河三只券商股,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证金公司的身影。其中,证金公司增持3.34亿股国泰君安,持股比例达到3.83%,成为后者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证金公司对太平洋证券的增持规模及占持股比例则分别为1.1亿股和1.61%,在其流通股股东排名中位居第四。中国银河方面,证金公司二季度也是首次新进,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样位列第四,约持有473万股,持股比例0.046%。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现身上市券商前三大流通股股东的数量增至9家,分别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方正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和兴业证券。

  东吴证券认为,今年5月以来市场情绪回暖,上证指数从3050点左右一路向上突破3350点,蓝筹股的靓丽表现带动市场出现结构性牛市,对券商的业绩和估值均带来催化剂。从资金面来看,金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业绩确定性较强,在此市场风险偏好下受到青睐,上半年银行、保险板块均有较好表现,但证券行业在机构持仓中仍然低配。目前券商板块平均PB 1.86倍,其中大券商PB 1.64倍, 估值仍然具有配置价值。

  事实上,券商股已然成为近期市场的核心力量。上周,券商板块行业指数一周内大涨6.86%,对大盘突破并站稳3300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