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七互娱买断极光网络 发行21亿元可转债

2017年09月07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9月5日晚间,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1亿元的可转债,其中14亿元用于收购极光网络20%股权。交易完成后,极光网络将成为三七互娱全资子公司。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交易完成后,极光网络将为三七互娱带去更多的利润支撑。同时,三七互娱的发行板块一直强于研发,此次收购也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和综合实力。

  首次发可转债

  公告显示,三七互娱于2017年9月4日与胡宇航签署《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极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股东胡宇航之资产购买协议暨利润补偿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公司拟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部分资金以现金方式,收购胡宇航持有的极光网络20%股权,标的公司估值70亿元,转让价款为14亿元。

  在此次交易前,三七互娱持有极光网络80%股权,交易完成后,极光网络将成为三七互娱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极光网络成立于2013年10月份,是专业的网络游戏研发公司。2014年6月份,首款自研产品《大天使之剑》一举打破页游界多项纪录,成为精品页游的代表作;随后,陆续推出《传奇霸业》《战国之怒》等大作。其中《传奇霸业》、《大天使之剑》稳居开服榜TOP10,推出近三年仍然保持稳定较高流水并持续贡献利润。极光网络也由此在游戏研发行业奠定了不可动摇的研发口碑。目前,极光网络的手游研发进入迅速发展期,打造出了包括《永恒纪元》在内的一系列游戏精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的现金来源于三七互娱首次发行的可转债。公告显示,三七互娱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21亿元,原A股股东享有优先配售权。其中,14亿元用于收购极光网络剩余股权,1.75亿元用于网络游戏全球发行运营建设项目,3739.24万元大数据系统升级及IP储备项目,4.8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三七互娱表示,公司拟在现有海外发行运营业务基础上,甄选精品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面向海外开展发行与运营业务。同时,拟升级三七互娱的大数据系统,实现公司的大数据系统服务于包括IP购买与储备、游戏研发、游戏运营推广、游戏升级迭代在内的全业务链条。

  提升研发能力

  从财务数据来看,极光网络的业绩水平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2016年,极光网络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实现营业利润4.0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亿元。2017年上半年,极光网络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实现营业利润3.6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亿元。

  据了解,极光网络的游戏产品收入主要来自游戏运营商的收益分成,由运营部和财务部在游戏上线后定期与授权运营商进行游戏收入对账,按分成约定比例进行分成。游戏产品采用的盈利模式为虚拟道具收费模式。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协议的背景,是胡宇航作出“不离职和业绩保证”两项承诺。

  第一,胡宇航承诺,股权交割当年以及其后48个月内仍在极光网络任职,如未经三七互娱书面同意,承诺人任职期限内不得单方面主动离职。如果胡宇航当年离职,三七互娱可以不支付收购款;第二年离职,胡宇航需要向三七互娱补偿交易对价的75%;第三年离职,需要补偿交易对价的50%,即使是在股权交易后第4年离职,胡宇航也要补偿交易对价的25%,即3.5亿元。

  第二,胡宇航保证,极光网络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合并报表口径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依法取得的财政补贴及税收减免除外)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5.8亿元、 7.25亿元、8.7亿元。如果极光网络达不到承诺的净利润数额,胡宇航则负责向三七互娱补偿。

  此外,三七互娱正在不断的扩充研发队伍,今年 5月份,三七互娱刚刚完成对上海墨锽公司以及江苏智铭公司整体收购,现在又想买断极光网络全部股权,体现出其对研发实力的迫切需求。“从最近两年的报表来看,三七互娱利润水平飞速上涨,公司急于摆脱‘强发行、弱研发’的历史,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三七互娱成功‘页转手’,自主研发的游戏《永恒纪元》大卖,让公司尝到了甜头。”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发行和研发并举,才是未来游戏公司的主流方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