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信披违规遭调查 申科股份昨跌停

2017年09月07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 月 5 日晚间,申科股份(002633,SZ)公告称,当日公司及实控人何全波、何建东,董秘陈兰燕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等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受此影响,申科股份9月6日“一”字跌停,报收于15.15元。

  有投资者认为,申科股份此次被立案调查或与公司此前的多次重组有关。此前,申科股份已连续多次重组失败,其交易对象或绯闻对象包括海润影视、国泰安教育、紫博蓝等公司。

  股价应声跌停

  据申科股份公告显示,本次被立案调查的是上市公司及实控人何全波、何建东,董秘陈兰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人在之前就曾有过违规前科。

  2016年8月3日,浙江证监局出具过《关于对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和《关于对何全波、何建东、陈兰燕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原因在于,2015年9月12日~12月15日,何全波、何建东与自然人严海国陆续签署多份《股权转让协议》及《股份质押协议》、《借款协议》,但均未进行公告。

  9月6日,申科股份又发布公告,由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根据减持规定,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在规定期限内不得减持公司股票。此前,申科股份副总经理张远海、黄宝法,监事钱忠、何铁财曾计划减持公司股份。

  在收到《调查通知书》后,9月6日申科股份股价应声跌停,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其继续下跌也成为大概率事件。有证券律师表示,股价波动是受到上市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影响,对此给股民带来的经济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应当承担全额的赔偿责任。

  重组让人“眼花缭乱”

  申科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与公司此前多次变换重组对象有关联。

  有申科股份的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申科股份此前多次重组实为卖壳,期间就曾多次找到中间人严海国来寻找交易方,圆通速递也曾考虑过申科这一“壳”资源。

  不论是为了“卖壳”,还是真正有心重组,申科股份曾经给出的重组方案都可谓令人“眼花缭乱”。

  追溯公告可知,2015年10月8日,申科股份首次披露拟置出现有资产并购买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安教育)100%股权。为筹划该事项,申科股份自2015年10月8日起停牌,之后停牌时间接近7个月。

  然而不到3个月后,申科股份即变了卦。公司于2015年12月26日公告称,决定增加重组标的北京大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刚信息)互联网金融平台。仅仅5天后,申科股份又公告称,决定终止与国泰安教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与大刚信息的重组事项则继续推进。

  更换重组标的的戏码再次上演。两个多月后,申科股份于2016年3月4日宣布,增加重组标的紫博蓝网络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博蓝)。十多天后,申科股份公告称,与大刚信息在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双方决定终止合作。至此,申科股份的重组标的只剩一个,即紫博蓝公司。

  申科股份的重组动作可谓“变换迅速”。有申科股份的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系列动作,让人感觉这次重组对象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队列,先进先出,重组的真实性和意愿都令人不得不怀疑。”

  此外,由于申科股份与紫博蓝最初的交易方案,属于典型的“三方交易”,也因此被市场质疑为有意规避“借壳”。然而,2016年7月29日,证监会并未通过这次重组事项的审核。此后,“不死心”的申科股份又修改了交易方案,决议继续推进此次重组。

  最终,今年2月16日,申科股份收到紫博蓝发来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告知函》,决定终止此次重组事宜。随后,公司就立即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对此事认真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为了解详情,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申科股份董秘办和证代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