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时隔近三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

2017年09月07日 06:5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200亿元。这是央行时隔近三个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业内专家表示,近两日虽然资金面维持宽松,但是跨月及更长期限资金利率延续上行,显示市场资金谨慎预期未改。

  资金利率方面,周三资金面整体延续宽松,短端品种跌幅收窄,长端品种延续全线上涨。隔夜Shibor跌2.4个基点报2.6410%,7天Shibor跌1.10个基点报2.8092%,14天期Shibor跌0.2个基点报3.7130%,1个月及以上Shibor全线小幅上涨。国债期货早盘全线上涨,5年国债期货主力TF1712涨0.05%,10年国债期货主力T1712涨0.09%。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目前尽管短期1至7天资金面较为宽松,但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预期仍然偏悲观,这是导致1个月及以上资金利率、同业存单利率、债市收益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19日以来,央行已经近三个月暂停28天期逆回购操作。研究人士认为,9月份面临2.3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叠加季末MPA考核的压力,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本次重启28天期逆回购旨在呵护跨季资金面。

  “目前,时间点上已临近9月中旬,由于9月正好处于季末资金敏感时点,央行再次重启28天逆回购,期限上正好可供市场做跨季使用,以防市场出现流动性过于紧张的局面,反映出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态度明确。”邓海清分析称。

  东北证券认为,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但对冲力度或不及6月。“考虑到6月流动性压力较大,央行曾于5月末、6月初提前向市场释放重启28天期逆回购、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的信号,与6月初相比,本次央行并未提前释放信号,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也较6月初偏紧,这意味着9月央行的对冲力度或不及6月。”相关分析师告诉记者。

  “我们认为,未来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面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邓海清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