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家新三板企业涉及“比特币概念”

2017年09月06日 08:1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毅航互联靠数字货币实现扭亏,另三家暂未有比特币业务注入

  本报讯(记者 吴婷)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ICO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而在新三板有4家企业涉及“比特币概念”,其中毅航互联(834212.OC)靠投资数字货币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

  毅航互联靠以太币项目扭亏

  所谓ICO,即数字货币首次公开众筹。与IPO类似,只是其发行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且以类似众筹的方式发行。一般来说,区块链初创公司以众筹的方式交换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以达到融资创业目的。

  2015年,毅航互联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意科特实业有限公司与比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P云箱”比特币联合挖矿项目,双方各投资人民币500万元。截至2016年9月22日,公司已收回投资额,成本收回后,享受挖矿利润的55%作为收益,2017年1月至6月共取得108.96万元。

  2017年上半年,毅航互联实现营收800万元,同比下降35.61%;净利润151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80万元,同比增加331.23万元或增长184.23%,主要原因是政府的研发项目补贴和新三板挂牌补贴200万元,以及投资以太币项目产生的投资收益331万元所致。

  三家企业实控人为数字货币领域专家

  除此之外,新三板中赛亿智能(430070.OC)、财猫网络(430361.OC)、华证联(833166.OC)3家公司也涉及数字货币。

  2016年6月,网络交易元宝币的创始人邓迪斥资5000万控股赛亿智能,邓迪声称要在新三板打造区块链第一股。而早在2016年1月,比特币交易网站“火币网”创始人李林通过转让系统购入财猫网络合计93.6万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2016年12月20日,华证联发布公告称,国内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的创始人徐明星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华证联300.62万股股份,成为该公司实控人。而徐明星曾担任过雅虎阿里的开发工程师,还创办了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所”。

  目前,上述3家“比特币概念”公司都暂未有相关比特币业务的注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前监管部门对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做了规定,因此虽然有些公司具有相关研发技术,也不会涉猎比特币相关业务。而此次ICO监管令的发布,短期看对市场有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有利于整个数字资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