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首现“双降”洗牌加剧

2017年09月06日 07: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随着国内网贷监管政策落地满“周岁”,各地陆续出台的监管措施趋严。记者昨日从第三方机构获悉,8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环比下降7.37%,网贷机构数量环比下降0.24%,“双降”初露端倪。

  ●深圳网贷成交额环比下降

  “‘双降’是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最新的工作要求,在难以速求全面达标之前,有效控制网贷行业规模以防范风险,成为监管层的共识。”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5月中旬,央行等国家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强调:“各省领导小组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该“双降”要求是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一年来,第一次明确提出。

  业内人士表示,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的发展呈现出“快、偏、乱”的现象,即行业规模增长势头过快、业务创新偏离轨道、风险乱象时有发生。“双降”要求,体现了政府的用心良苦。

  然而近几个月来,网贷行业“双降”步履维艰,直至8月新出炉数据显示,“双降”才初露端倪。第一网贷数据显示,从8月份全国P2P网贷活跃地区看,深圳成交额环比降7.26%,上海降9.06%,北京降10.90%。前不久,深圳累计成交额接近3000亿的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宣布3年内退出网贷业,更是在业界引起不小地震。

  ●深圳较早启动网贷行业监管

  深圳过去在平台数量、注册资金、成交额、参与人数等网贷主要指标上都位列全国第一,全国P2P网贷自2015年下半年起进入狂热阶段,但深圳却显得“淡然”。从2015年至今,深圳P2P网贷的增幅,不仅大大低于上海、北京,甚至比全国平均增速还低一半。

  “深圳监管层面比较早地认识到网贷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一网贷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下半年深圳网贷监管在全国率先发力,并要求各网贷平台加强自律。深圳在P2P网贷行业监管、行业自律、行业公益等方面,早已走在全国前列。

  例如,多家运营不规范的P2P网贷平台的高管及员工,被深圳经侦带走协助调查;深圳市罗湖区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线上大数据采集、线下调研、线上线下大数据复核、大数据处理、大数据深度挖掘等,对辖区内全部P2P网贷平台、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调研,提出预防处置非法集资、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深圳市金融办指导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率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全面普查,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研究、探讨互联网金融发展与规范。

  ●与监管要求尚存差距

  第一网贷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基本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485家,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866家,其中8月份新发生63家,环比增长4家,上升6.78%;同比减少7家,下降10%。另外,未纳入指数、而作为观察的P2P网贷平台为1686家,其成交额占总成交额近6%。

  截至8月底,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4721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7037家的67.09%,风险池名单8月份新增加101家;全国有1245家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有574家,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671家;690家网贷平台持有ICP经营许可证、或EDI证、或同时持有两证。

  截至8月底,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15501.90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48%,同比增长63.89%。其中,借款人借款余额在100万元以上的P2P网贷贷款余额6708.63亿元,环比降低1.47%。

  对此,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8月全国网贷“双降”来之不易,但与《通知》要求还相距甚远,建立健全P2P网贷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