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投资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07:57    来源: 北京晨报    

晒出“国际化成绩单”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也同期举办。作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受邀出席此次论坛,代表中国互联网企业发言。程维表示,中国共享交通的发展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未来十年,中国会是共享经济的引领者,也将是世界交通变革的中心,滴滴也会把国际化当成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

  两年投资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

  共享经济已然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之一。程维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之一就是共享,所以我为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共享经济的土壤,感到备受鼓舞。”作为共享经济的实践者,滴滴积极助力产业升级转型。仅2016年,滴滴为全社会创造了超过1750万的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起步进入提速阶段,包括滴滴在内的首批中国互联网企业也积极抓住国际化发展的契机,加快步伐“走出去”去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滴滴已经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在巴西,滴滴投资了当地最大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成为99战略投资者、加入其董事会。除了资本层面的投资,滴滴还将为99提供技术、产品、运营经验、业务规划等战略支持,助力99在巴西及拉美市场推进积极的扩张战略。在印度,滴滴于2015年9月参与投资印度最大的打车软件服务商Ola。随后Ola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南非,滴滴投资的Taxify在包括当地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匈牙利、尼日利亚等18个国家拓展业务,拥有250万用户,是欧洲和非洲地区成长最快的移动出行企业。

  此外,滴滴还投资了新加坡的Grab、美国的Uber和Lyft、中东北非地区的Careem。经过两年的布局,滴滴的合作网络已触达北美、东南亚、南亚、南美1000多个城市。除了资金,滴滴还给当地带去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以及潜在的大量就业机会。

  合作共赢引领滴滴国际化进程

  在程维看来,滴滴国际化的思路不是以竞争和颠覆当地的传统行业为导向,而是以合作为导向,把中国过去几年在解决交通问题上的创新模式、技术以及资本输出出去。当前滴滴的国际化战略并不仅着眼于为全球更广泛的社群提供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也包括构建高水准的跨境科研网络,引领全球交通领域的技术革新。

  以巴西为例,滴滴在投资之后还派出了“技术远征军”漂洋过海,帮助99提升实力。巴西99政策负责人莫瑞斯表示,99正在依靠滴滴的技术支持,将滴滴从全球最复杂的出行市场中锤炼出的技术应用到面临同样挑战的巴西。“面对快速城市化的挑战,我们希望同政府广泛合作,共同解决交通问题,让新技术和新业态更好地被人们接受。”此外,滴滴也将在国内发展的经验灵活运用到海外,积极支持投资所在国企业,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以新加坡的Grab为例,目前就为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的110万名司机提供收入来源。

  科技合作已经成为滴滴国际化的重要基石,涵盖了智能交通、移动出行技术和产品开发等各个方面。目前,滴滴已和国内20多个城市展开智慧交通合作,内容涵盖了红绿灯大数据优化、潮汐车道设计等方面,且已引起了新加坡、巴西、韩国和美国的同行和城市管理者的关注。今年3月,滴滴在硅谷成立了美国研究院,以吸引更多顶尖科研人才、推动全球交通产业升级。滴滴在国内的智慧交通和大数据团队也正吸引着更多海外人才加盟。今年5月,滴滴在完成超5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时,也明确表示将支持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滴滴也将以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城市管理者建设一体化、可持续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共建全球未来出行新生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