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估值个股筹码被机构锁定控盘

2017年09月06日 07:47    来源: 广州日报    

  8月中旬以来沪指震荡上行,昨天沪指盘中创出3390点本轮行情新高。行情转暖,机构或主力吸筹股更加引人关注。本报全媒体记者从半年报和8月末股东户数资料中发现,部分低估值个股被机构高度控盘,这类个股在后市走势中将会有较高稳定性。

  机械设备股筹码集中

  随着沪深A股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工作结束,各类机构的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其中,机构持股数超过100亿股的有31只个股,持股数在200亿股以上的有12只个股,清一色是沪市权重蓝筹,这也符合上半年“漂亮50”因为机构抱团而大发神威的市况。

  按持股比例来看,各类机构持股总数占流通股比超过90%的有22只股。这意味着这22只个股机构已经高度控盘,流到一般散户投资者手中的筹码不到10%,这些个股也显现出了相对较高的稳定性。

  此外,根据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的股东户数信息,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146只股票公布了8月末股东户数,相比半年报中披露的股东户数,更为及时有效。

  其中,有91只股票股东户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超过六成。股东户数下降股行业分布显示,机械设备最为扎堆,入围股达19只;医药生物行业包含9只,位列其后;计算机、有色金属、汽车、轻工制造等行业均有5只以上股票筹码集中。

  个股走势涨跌不一

  在A股市场上,股东户数的变更是重要的买入卖出指标。一些私募在选择重仓某些个股之前,会想办法通过上市公司或者其他渠道去探听股东户数,其目的就是了解上市公司的筹码集中情况,了解主力动向。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股东户数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能完全按照股东户数的增减来进行投资判断,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

  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因此,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是否具有持续增长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