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子公司Sisram拟赴港IPO 市值或超50亿港元

2017年09月06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 欣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复星系”或将又多一家上市公司。

  复星国际(00656,HK)与复星医药(600196,SH)董事会宣布,控股子公司SISRAM MEDICAL LTD(以下简称Sisram),已于9月5日就分拆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刊发招股章程。

  根据招股章程,Sisram拟发行1.1亿股(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香港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8.88港元~12.35港元,预期将在9月19日上市,市值将约在39亿港元到51亿港元之间。

  有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高端医美器械品牌较少,复星医药当初收购Alma Lasers(Sisram的主要资产)以及如今选择拆分上市都是很正确的选择。

  预期9月19日上市

  Sisram为复星医药在以色列的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能量源医疗美容器械供应商”,其最主要的资产为旗下子公司Alma Lasers(飞顿)。飞顿的产品线包括产后修复、抗衰老、脱毛、皮肤治疗、色素治疗5大领域,于2013年被Sisram收购。根据Medical Insight的报告,Sisram目前已是国内市场上最大的能量源医疗美容器械供应商。

  复星医药2016年7月15日披露,建议Sisram股份发售规模不少于经扩大总股本的25%,其中包括由Sisram发行的新股份及可能由现有股东出售的股份,建议上市后,Sisram继续为复星医药附属公司。

  根据招股章程,Sisram预期将在9月19日上市。其全球发售的规模将为约9.768亿港元至约13.585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及约11.233亿港元至约15.623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发行后,Sisram的市值将为约39.07亿港元至约49.86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及约40.537亿港元至约51.9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而复星医药将持有约51.05%的Sisram股份(假设为最低发售价及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

  Sisram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其总收益分别为1.013亿美元、1.104亿美元及1.182亿美元,年内溢利分别为670万美元、860万美元及850万美元,其主要产品包括无创医疗美容、微创医疗美容、服务及其他。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分销商为Sisram最大的客户及分销商,占2016年总收益20%以上。最近三年来自中国分销商的收益占比为19.8%、23.4%及21.8%。

  复星医药同时在公告中提醒:概不保证建议分拆及上市将会进行。

  高端医美器械市场可期

  实际上,此前复星医药就提出,计划在2018年前完成Sisram独立上市。

  对于分拆Sisram上市,复星医药方面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主要目的是为“为旗下产业链完整且运营良好的子公司提供资金保障;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开发,市场扩张及品牌推广等。”

  9月5日,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复星医药在高端医美器械上做的很成功,几年前收购飞顿就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在港上市后其品牌曝光率增大,会对后期业务拓展有利。同时目前国内市场比较乱,国内有实力生产高端医美器械的公司很少,大部分产品来自进口,因此,飞顿产品目前在国内做起来也是相对容易。

  史立臣同时表示,近几年国内医美市场放量很快。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协会发布报告称,中国2015年平均每千人医美疗程约1.5次,远低于美国12次、韩国20次,潜力巨大。2015年医美产值突破5000亿元后,预期中国医美产值将以15.5%年复合增长,2018年将达到8000亿元。Medical Insight报告称,全球能量源医疗美容器械市场直销收益将由2016年的约27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0.4%。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