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安基金高管换血已拉开序幕

2017年09月06日 06: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经营业绩不佳,大股东更替尚未落定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大股东更替尚未最终落定,国联安基金的高管团队调整已经拉开序幕。9月5日,国联安宣布原总经理谭晓雨离任,拥有保险和公募基金双重任职经历的孟朝霞走马上任总经理一职,后者曾担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并拥有较为辉煌的战绩。

  前融通基金总经理接任

  根据公告,国联安基金原总经理谭晓雨于9月1日起离任,离任原因是“因工作原因”。继任者则是孟朝霞。而这一变动,无疑与国泰君安出售国联安股权、中国太平洋保险入主有关。

  根据国联安公开的资料,前任总经理谭晓雨为经济学硕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经济师。历任君安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所行业部研究员、二级研究员及高级研究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咨询部总经理及财富管理部联席总经理。很明显,谭晓雨代表着原大股东国联君安,随着国泰君安的撤出,谭晓雨离任也在情理之中。

  而新任总经理孟朝霞生于1972年,从履历上看,不仅有着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在公募业也是久经沙场。公募和保险的双重经验,或者是令她成为国联安基金新任总经理人选的重要原因。她历任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孟朝霞开始担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管市场,在她担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的五年期间,富国基金产品数量及资产规模均实现翻番。2014年5月孟朝霞离职富国,并于同年9月加入了2001年成立的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今年3月4日融通基金公告称,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职。在融通基金近两年的任职时间里,从公募业务上看,2015年年底,融通公募资产规模增至983亿元,较2014年末的475亿元翻倍,但似乎也很难说清楚这到底是市场的原因还是个人的功劳。到2016年末,这一规模数据变为892亿元。

  经营业绩连年下滑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于今年4月公告,控股子公司太平洋资管拟收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交易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挂牌后议价转让方式进行,交易价格为10.45亿元。8月2日,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批复同意太平洋资管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并出具了监管意见。目前,该项交易已经上报证监会等待批复。

  国联安基金于2003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自国联安基金成立以来,其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大多在300亿元以下徘徊,到2015年年末,受大牛市的推动,其公募资产规模一度达到440亿元,到2016年末也维持在410亿元左右。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国联安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213亿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9位。

  由于资产规模不给力,因此基金公司整体盈利也不乐观,给股东贡献的收益也较少。根据国泰君安2017年中报,国联安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1.39亿元,实现净利润0.36亿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 国联安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净利润0.77亿元。可见今年上半年,其利润进一步下滑。

  如今,太平洋资管接收股权只差最后一步,业内猜测,换了大股东以后,高管团队换血也大有可能。国联安基金是否能够重振旗鼓,仍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安基金高管换血已拉开序幕

2017-09-06 06: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