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经济催生政企交通大合作 金砖国家“抢向潮头立”

2017年09月05日 18: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金砖峰会前夕,由巴西市长阵线主办的“巴西—中国挑战论坛”在北京举行。滴滴作为获邀与会的唯一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和滴滴的巴西伙伴99出行一起,以及巴西政商学界的VIP们畅谈了未来交通愿景,并给出了一整套实现方案。

  交通拥堵、污染和安全问题可谓是压在全球特大城市头上的“三座大山”。在这点上,同为金砖国家的中国和巴西可谓深有体会。北京2000多万人口,机动车的保有量达到560万辆;而圣保罗有1200万人口,机动车数量达到惊人的700万。作为人口众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和中国都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交通考验。

  程维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指出,国际化将是滴滴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

  中巴两国对交通变革的共同关注坚定了滴滴国际化的决心和信心。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峰会工商论坛上,滴滴CEO程维指出,中国交通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多领域、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所以滴滴肯定是把国际化当成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更重要的是,“新经济走出去的格局尚未形成,在没有存量的情况下,大家看到的不会是零和博弈,而是面向未来的共赢。”

  到访滴滴的巴西总统战略事务部长胡赛因·克鲁特也认为两国需要更全面的合作。“中巴互补效应非常明显,我们不仅要在政府层面,还要在私营部门之间加强合作,才能真正给国民生活带来改变。”

  与会的巴西嘉宾对中巴两国在交通变革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

  全球交通大变革已是箭在弦上,新兴市场需要紧紧把握跨越性发展的机遇。程维谈到共享经济的未来,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十年,中国会是共享经济的引领者,也会是交通变革的中心。”滴滴国际业务负责人顾涛表示,未来交通将全面实现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三者相辅相成发展——电动化将使交通污染降到最低;智能化将人类从驾驶任务中解放出来,依靠科技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共享化将最大化利用交通工具,减少拥堵和停车场需求,优化城市规划,真正让城市变得宜居。

  大潮将至,创新者、立法者应如何协作进行应对?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针对“智慧城市——21世纪的城市交通”进行了主旨发言,给出了一套“滴滴方案”:通过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技术变革,用新技术、新业态来改进传统行业,革新思维,建设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解决交通拥堵、污染和安全问题。

  李建华表示,滴滴的智慧城市经验即将通过99出行莫瑞斯团队的工作落地巴西

  “依靠大数据,滴滴平台极大提高了出行的可预见性和可计划性,提升了整个城市的运行效率。”李建华说。滴滴在建设智慧城市上的努力已经开始取得初步成效。比如,依靠在中国庞大的出行市场中积累的海量大数据分析,滴滴已经将成果用于城市道路信号灯、车道管理等传统交通管理体系的更新换代,显著减少了大城市的拥堵;依靠对普惠出行的坚持,滴滴希望未来可以对接更多的公共交通方式,真正实现全面智慧出行。

  新兴市场的前瞻性立法能让技术上的“颠覆者”在社会变革中发挥创新者和合作者的作用。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将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与一些发达国家的案例不同,“滴滴不是在颠覆传统行业。正相反,移动出行平台为1750万司机提供了灵活就业和兼职收入的机会,其中200多万人是因去产能而曾经下岗的人群。”滴滴政府事务负责人王欣介绍说。

  滴滴技术通过与巴西99的合作“落户”巴西,为更多城市解决交通问题

  中国共享出行行业的实践引起了巴西嘉宾的浓厚兴趣。会场上,负责交通行业立法的参议员布亚齐主动拉住了李建华,连说了好几个“真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巴西99政策负责人莫瑞斯表示,99正在依靠滴滴的技术支持,将滴滴从全球最复杂的出行市场中锤炼出的技术和应用到面临同样挑战的巴西。“我们虽然同中国相隔万里,但却比和同在美洲的美国更有共同语言……面对快速城市化的挑战,我们都希望同政府广泛合作,共同解决交通问题,让新技术和新业态更好地被人们接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