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季+业绩+估值 餐饮旅游行业站在风口

2017年09月05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九月,高温天气逐步消散,全国进入了最适宜旅行的季节;而且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旅游板块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由此,本周一A股市场中餐饮旅游板块强势领涨,特别是其中的景区和旅行社子行业涨幅接近5%。前期滞涨的旅游板块,短期内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新热点。

  餐饮旅游板块强势领涨

  本周一,A股市场尽管未能创出新高,但是指数整体重心小幅上移,市场热点较为活跃,中小创表现整体强于主板市场。午后银行发力支撑大盘,餐饮旅游跃居涨幅榜首,上涨4.32%;二级行业来看,景区和旅行社板块上涨4.94%,酒店及餐饮板块上涨1.98%,双双位居涨幅榜前列。

  个股方面,32只正常交易的餐饮旅游成分股中,共有3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凯撒旅游和云南旅游涨停;中国国旅、众信旅游分别涨8.71%和7.31%;丽江旅游、西藏旅游、西安旅游、黄山旅游和桂林旅游涨幅均超过4%。

  对于旅游板块的爆发,方正证券分析师贺燕青指出,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上半年旅游行业经营良好,景气度处于上升通道;消费升级叠加供给侧改革,行业长期向好趋势确定;从估值层面来看,在经过前期估值消化后,当前休闲服务板块动态PE为36,处于相对低位,配置价值较为显著;二是双节行情降至;三是板块存在补涨需求。

  诚然,今年以来,餐饮旅游板块累计下跌0.74%,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11名。相较而言,上证50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8.56%;沪深300累计上涨16.18%;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家电、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行业的同期累计涨幅均超过20%。

  此外,日前,《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发布,其中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为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旅游收入从2011年的1.93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9万亿元。

  “中报+旺季”刺激投资机会

  从中报情况来看,据国金证券统计,2017年上半年旅游行业上市公司营收整体同比增长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的排序为:酒店>出境旅行社>餐饮>免税>主题公园>景区。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指出,首先,酒店板块业绩高增长主要由于行业复苏及如家并表影响;其次,受欧洲游市场复苏影响,出境游平稳增长,出国游增速有所下降几近见历年增速之底;再次,景区板块在多重影响相互制衡下内生收入增速下滑,利润增速相对稳定;第四是主题景区受益国内游人次增长的业态红利,人次仍维持高增速;最后,免税行业毛利率因人民币升值及优惠促销活动影响出现下滑,业绩增长稳定。

  东方证券分析师施红梅指出,在板块权重绩优股中报披露及出境企稳回升带动下,中秋节及国庆节等旺季效应仍有释放空间,旅游板块的相对收益将继续显现。维持对三季度旅游大趋势的看好,继续推荐酒店、免税两大确定性成长性行业的龙头机会,同时积极优选个股,把握景区及出境游的旺季复苏反弹。

  贺燕青指出,四季度,仍然坚定看好酒店业的确定性复苏、人民币升值后出境游的回暖及海岛旅游的主题投资机会。继续维持两大投资主线:一是聚焦海岛旅游主题投资机会;二是逢低布局细分行业中具有明确业绩、估值相对较低、短期存在催化剂的个股。

  张斌指出,在宏观经济形势气温之下,更看好具有周期性复苏的酒店行业、见底后复苏具有反弹机会的出境游行业,以及强者恒强、规模效应体现的免税行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旺季+业绩+估值 餐饮旅游行业站在风口

2017-09-05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