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成定增股破发 价值洼地筑巢引凤

2017年09月05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按定增股份上市日期计算,今年以来,同有339只定向增发股票上市,其中106只截至最新收盘价已经破发,三维丝、方直科技、蓝色光标、中国长城等7只股票浮亏逾30%。

  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价值洼地。“不少定增项目实际上是有上市公司兜底的,今年以来减持新规出台,拉长了定增资金的退出周期,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骤降,兜底条件也随之水涨船高。一些资质不太好的上市公司定增兜底条件甚至达到了8%的前端保底利率和30%-50%的后端分成。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有足够的动力通过提升业绩、市值管理等方式来支撑股价。”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指出。

  此外,定增股破发也给了普通投资者用比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定增价更低的价格买到股票,同时还不必受定向增发锁定期的限制,这也将吸引一部分资金介入此类洼地。

  破发率高企

  从板块上看,定增破发的股票来自创业板的有36只,中小板38只;沪市主板18只、14只深市主板。且破发幅度高的以创业板为主,如排名前三的三维丝、方直科技和蓝色光标自发行价跌幅分别为47.15%、37.37%和35.05%,均是创业板股票。这与今年创业板的行情十分一致: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跌幅为4%;同期沪综指涨幅为8.89%。

  由于中小盘股的调整,定增发行的破发率有了显著提升。据长江证券统计,2013年至今,定增发行2个月内,2013年-2016年期间破发率的平均水平约为24.5%。而2017年至今,定增股票破发率已达31.27%。

  “跌破增发价的股票可以说是市场的一个价值洼地,一方面,普通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定增的发行价买到更便宜的股票,另一方面还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限制。”业内人士陈女士表示,自己就新近介入了一家定增破发股。

  兴业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指出,定增破发的原因有很多,如市场出现下跌或投资者对该项目不看好等。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如果股价在预案阶段跌破发行价,认购方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以更低的价格增持股份。如果破发持续,该定增很可能最终无法实施。如果在实施后发生破发,增发认购方将面临亏损。这两种情况下,都使上市公司有动力维持股价。

  破发催生投资良机

  整个上市公司定增周期可分为四个阶段:董事会预案阶段、发审委核准阶段、定增实施阶段和定增解禁阶段。

  兴业证券统计历年来情况发现,定增实施后出现破发的占比最高,达40.00%, 而且在市场下跌时,破发次数会相对较高。单个定增出现2-5次破发的情况比较多,破发案例的持续时间大部分为1-5天,即出现破发后,大部分股票价格会在短期内回补至发行价格以上。破发案例以小幅破发为主,0-5%幅度的破发占比较高。

  “根据以上的统计,我国A股市场定增出现破发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兴业证券任瞳、麦元勋指出,如果在预案阶段发生破发,定增的认购方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更低的价格获得相应股份,导致发行失败。因此,上市公司为了保证增发的顺利实施,通常会抬升股价。而在实施阶段发生破发时,上市公司为了保护增发认购方的利益,有拉升股价的动力。所以,一旦定增出现破发,会催生一定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次统计的情况是第二类,即在定增实施阶段发生破发。据申万宏源统计,2007-2008年实施的增发破发最严重,其次为2010-2012年。而定增股破发后大概率回补且回补幅度大于30%的概率过半,回补幅度大于10%的概率超八成。

  “由于定增项目仅有少数投资者参与,且可能有大股东的参与,以及锁定期的约束,使得上市公司股价破发后仍有大概率回到增发价格,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天风证券分析师吴先兴、张欣慰此前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指出,不少定增项目实际上都有上市公司兜底,今年以来减持新规出台,拉长了定增资金的退出周期,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骤降,兜底条件也随之水涨船高。一些资质不太好的上市公司定增兜底条件甚至达到了8%的前端保底利率和30%-50%的后端分成。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有足够的动力来助推股价上升。

  抄底亦有技巧

  根据传统的投资思路,当定增股票在锁定期内出现破发即买入并持有到解禁日卖出,这样便可与一级市场的定增参与者同享收益。这种投资策略是否能够获得较高且稳定的收益呢?

  吴先兴等统计了2012年至2016年间所有存在破发的股票信息,通过对破发收益率的影响因素分析发现,相对于无大股东参与的股票,大股东参与的股票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但持仓时间略长;相对于1年锁定期的股票,3年锁定期的股票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但持仓时间略长;定增股票市值越小破发收益率越好且持仓时间也越短;增发比例越高策略的破发收益率越高,但同时持仓时间越长;距离接近日越远,越可以获得更高的破发收益率但持仓时间也略长,而距离解禁日越近,仍可获得一定破发收益率,同时持仓时间较短。

  招商证券叶涛指出,除了2007年和2008年最大浮亏幅度较大外,其他年份的最大浮亏均值在20%左右。接近80%的破发案例,其锁定期内最大浮亏在40%以内,也就是说多数情况下,当破发股市价达到增发价的0.6-0.7倍时,大概率已经接近于最底部。因此,推荐破发后向上突破0.85倍增发价时抄底买入。而在温和震荡市中,增发价对定增的支持作用更显著,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不过,清和泉资本首席策略师赵宇亮提醒,当前环境下,需要更多的结合基本面来分析,仅靠破发这一指标来判断是否价值洼地是远远不够的,说到底市场更关注盈利而非估值。如果实在想参与,首先要选取优质赛道,所属行业景气程度要相对较高。其次,应选取内生增长确定性较强,定增融资是为了加强护城河的个股。第三要注意估值和业绩要匹配,关注低估值等个股。

  (原标题:三成定增股破发 价值洼地筑巢引凤)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