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局港口72亿港元购巴西第二大港口业务

2017年09月05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9月4日,招商局港口(00144,HK)宣布以72.28亿港元的金额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营运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业务。

  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表示:“本次标志性的收购反映了招商局港口对巴西经济的信心,并承诺将对当地基础建设作出贡献,以及增加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业务量。”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金对于此收购反应不太热烈,在9月4日,招商局港口股价以下跌1.57%报收。

  两方式筹措交易对价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招商局港口宣布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广升发展有限公司与TCP Participa es S. A.(以下简称TCP)及售股股东订立购股协议,以72.2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营运商TCP的90%股权。

  TCP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在巴拉那瓜港口营运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业务,位于具备卓越通航条件且24小时运作的屏蔽港湾。TCP码头位于巴西东南沿海的巴拉那州,为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也是区域内唯一的集装箱门户港。目前,该港口水深12.3米,岸线长879米,共有3个集装箱泊位以及33公顷堆场。2015年和2016年TCP吞吐量分别为81.6万个标准箱及75.9万个标准箱,该码头特许经营权将于2048年届满。

  在交易协议中,招商局港口将以内部资源及外部债务融资两种方式筹集交易对价。

  招商局港口董事局副主席胡建华指出:“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充足的资源储备。巴西是金砖国家的成员之一,同样也是中国在拉丁美洲最重要的战略合作和贸易伙伴。此项交易表达了招商局集团对金砖国家以及‘中巴共同行动纲领’的商业合作的意愿。本交易除了帮助我们达到商业目的同时,也能够促进中国与巴西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以及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上半年净利增长86.3%

  招商局港口是招商局集团的旗舰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招商局港口收入242.88亿港元,同比增长14.5%;归属公司权益持有者净利润为31.48亿港元,同比增长86.3%。其中港口核心业务的归属公司权益持有者净利润为24.53亿元,同比增长18.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招商局港口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市场还是较为认同的,从今年初至今,招商局港口股价上涨了35%,超过恒生指数的上涨幅度。

  中国银河就表示,招商局港口的港口吞吐量数据或平平,但公司是推动行业整合的港口运营商,这有助公司取得高于同业的增速,同时有助提高其运营效率和利润增长。与中国和海外的其他港口运营商相比,招商局港口的估值并不算太高。考虑到公司港口服务和运输等收入的走势优于同业,公司股价或继续跑赢同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