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份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缩水60亿份

2017年09月05日 06:37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8月份是分级基金交易新规实施后的第4个月,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依然未能止住下滑势头,当月A、B份额规模合计缩水60亿份,并跌破800亿份大关。自从5月1日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累计缩水540亿份,缩水比例达四成。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31日,131只权益类分级基金之A、B份额合计为780.66亿份,比7月底的840.86亿份减少60亿份,单月减少比例为7%,除了个别基金外,绝大多数分级基金子份额不同程度缩水。

  从缩水规模看,有8只分级基金子份额缩水超过2亿份,其中,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缩水14.82亿份,该基金A、B子份额8月底规模比4月底已缩水近一半。

  此外,申万证券分级、中航军工分级、申万深成指分级、银华深100分级、富国证券分级等规模较大、交易相对活跃的分级基金子份额,在8月份缩水规模在3亿份到7亿份不等。

  从缩水比例看,共有9只分级基金子份额单月缩水超过20%,这些基金多数规模已经不大,继续大幅缩水之后,使得迷你分级基金的阵容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截至8月底,在131只分级基金中,子份额合计规模不到1亿份的共有73只,占比超过一半。目前沪深交易所仍在对上市新规征求意见,一旦新规正式实施,这些规模不断缩水的迷你分级基金将面临较大退市危机。

  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交易新规于5月1日起实施,其中,关于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须满足“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的要求,将众多不具备条件的投资者挡在分级基金交易门外。

  新规实施后,分级基金成交量迅速下滑,规模也持续缩水,仅在新规实施的当月子份额便减少290亿份,6月和7月则分别减少93亿份和98亿份,8月份再度缩水60亿份。这样,新规实施4个月,分级基金A、B子份额累计缩水540亿份,缩水比例达41%。

  当前,已经有一些迷你分级基金申请转型为普通开放式基金,如国金沪深300分级于8月31日终止上市,变更为国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此外,鹏华新丝路分级拟转型为一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拟转型为一只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分别在6月份和7月份获得证监会受理。一些到期的分级基金也选择转型,如长盛同辉分级基金五年运作期将于下周到期,到期后将以9月12日为基准,按照合同约定转型为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重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份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缩水60亿份

2017-09-05 06:37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