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一带一路”绿色基础设施融资面临障碍

2017年09月04日 20: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晓喻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4日在北京中英绿色金融论坛上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地区绿色基础设施融资面临障碍。

  这份中英推进绿色金融合作的最新成果称,这些融资障碍包括缺乏绿色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标准,政治风险较高,缺乏债务融资渠道等。

  报告建议,应启动“一带一路”投资者联盟,制定绿色“一带一路”融资标准。该联盟可进行一系列案例研究,推出在“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地区实现环境和融资可持续性的最佳实践,提高绿色“一带一路”资产的透明度。

  此外,报告还建议扩大风险担保的多样性,放宽对中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的担保条件等。

  报告并指出,中国发展和开放绿色债券市场潜力巨大。目前,绿色债券在中国债券市场中的比重达到2%,远高于在全球债券市场0.2%的占比。但外国投资者仍然面临障碍,包括不同市场间绿色债券定义和认证体系存在差异,市场准入问题以及风险对冲工具缺失等。

  报告建议,中国官方应简化审批流程,为绿色债券投资者进入市场提供明确的政策指引,释放明确的资金流动管制政策信号,减少投资者的担忧。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发起,旨在帮助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绿色投融资规模,支持全球经济有效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