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千里停牌期间遭遇银行抽贷 半年业绩亮眼但股价表现疲软

2017年09月04日 17:2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徐铮

  近日还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的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资金及房产被冻结,公司已聘请法律顾问依法采取措施保护公司合法权益,并向深圳市中院提起了法律诉讼。

  据悉,保千里曾于今年7月25日发布公告,称拟筹划重大收购事项,交易方式拟为现金购买资产,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其股票于7月25日停牌。8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显示,保千里表示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但是拟购买的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股票申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而恰恰在停牌期间,保千里又遭遇了银行抽贷。9月3日晚间,保千里公告称,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单方面冻结了保千里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7272.8万元。由于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单方面冻结了保千里公司在平安银行的资金,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出于控制自身的风险的考虑,被迫连带冻结了保千里部分资金及房产。

  据公告显示,保千里被冻结资金总额为1.73亿元,其中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69亿元。同时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同时冻结了保千里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两处房产,总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

  保千里表示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有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链,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保千里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是国内高端电子视像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一直潜心于科技研发,拥有精密光机电成像+仿生智能算法核心技术,同时掌握高端电子视像行业多个细分领域核心技术,并利用视像技术发展机器视觉,延拓发展至人工智能领域,在机器人、智能驾驶、VR手机方面都具有先发优势,其中多项技术是行业首创,是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企业之一。

  另外,保千里在人工智能方面也探索多年,研究领域广阔,如开发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研究智能网联汽车,推出打令小宝机器人”、“神灯机器人”、“魔镜机器人”、“大宝商用机器人”等机器人产品。放眼人工智能领域,与其对标的企业毫无疑问应该是前一段时间受到热捧的科大讯飞。

  业绩方面,保千里表现不错。最新财报显示,保千里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6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3%。

  而科大讯飞2017年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21.02亿元,同比增长43.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0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8.11%。

  虽然业绩方面,保千里的增速远远好于科大讯飞,但双方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却判若云泥。科大讯飞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超118.8%,股票年内最高价达到64.77元;反观保千里,停牌前股价报10.39元,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21.53%。

  另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在保千里一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证金公司、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身影;而在二季报中,证金持有股份未变,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退出,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新进并且持有667.78万股;而根据今年8月10日保千里发布的公告显示,证金公司持仓依旧未变,但是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小幅减持,持有股数变为634.23万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