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阴雨、冷空气来袭我国北方作物生长受阻

2017年09月04日 09:50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中、美天气都存在一些问题。我国西南受台风影响,洪涝等级不断提升;北方多阴雨,气温低位徘徊,多地正式入秋。飓风“哈维”在美国南部登陆,本周强风暴雨将持续,棉花采摘进度受阻;大湖区气温明显偏低,阻碍玉米灌浆。目前,欧洲小麦进入收获期,但德国、波兰阴雨不断,小麦品质下滑;乌克兰、西班牙也有不同程度的降雨,只是作物水分敏感期已过,玉米、大豆等产量下滑趋势难改。

  我国作物产区

  上周,我国北方雨水频繁,对玉米灌浆乳熟、大豆结荚鼓粒有利。不过,陕豫局部阴雨寡照,病虫害发生发展,作物灌浆受阻。在连阴雨和冷空气的双重打击下,北方气温萎靡不振,黑龙江及内蒙古情况较为严重,局部出现低温、降雪,打击作物长势。受台风影响,上周初,西南及华南有强降雨,低洼产区被淹,不利于一季稻生长。周后期,冷空气南下,江南高温天气收敛,有利于晚稻拔节孕穗。

  上周末,第16号台风在广东登陆。继“天鸽”和“帕卡”后,新一号台风接踵而来,洪涝等级不断提升,严重打击作物长势。本周,西南及华南再现强降雨,墒情持续过量,一季稻等作物长势欠佳。此外,西北、黄淮阴雨不断,光照严重不足,威胁玉米长势。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初,飓风“哈维”导致得克萨斯东南部及三角洲地区形成持续强降雨,多地出现洪涝,危及棉花和水稻生长,也影响各类作物的储存和运输。周中,强降水沿密西西比河北移,大暴雨侵袭阿肯色、肯塔基等地,农田积水严重。周末,降水向东北部移动,印第安纳南部及俄亥俄出现较强降雨,但雨量适中预计会对作物产生正面效果。此外,大湖区明显降温,气温偏低减缓作物生长速度,玉米灌浆过程延迟,加上播种较晚,今年玉米收获期将推后。

  本周,美国产区进入季节性降温阶段,北部平原将有大幅度降温。上周末至本周初,达科他的低温会有5℃以上的降幅。本周末,玉米带东部低温预计会降至10℃以下,玉米灌浆过程延缓。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印度雨水分布不均,东部被阴雨笼罩,墒情严重过量,病虫害多发;中部及南部雨量较少,截至目前墒情适宜,作物生长基本顺利。本周,印度北部降雨持续,威胁作物生长,部分产区恐现绝收。中部及南部雨量微少,有晴好天气补充,有助于作物光合作用。

  上周,棕榈产区降雨量增多,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局地甚至出现中到大雨,有利于棕榈油产量的提升。本周,棕榈产区降雨继续增加,为棕榈油的季节性增产提供天气便利。但是,降雨将阻碍出口运输。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