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招教你避开失联私募“地雷”

2017年09月04日 09: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上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公布了第十五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迄今为止,协会公布的拟失联机构将近300家,背后大多涉及非法集资、延迟兑付、高管跑路等问题。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天来教小伙伴们一部“防坑秘籍”,通过查看备案登记信息、查看官网信息和观察销售过程等几大招来防止上当受骗。

  怀疑私募有问题

  查阅协会网站最权威

  从2015年11月至今,协会已经公布了十五批拟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总数将近300家,其中,已被列入失联机构名单的有174家,在协会官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列示,有75家已注销。

  每一次看到失联私募,社会上反响就很强烈,因为这些失联私募背后大多涉及非法集资、出现兑付问题、高管跑路等,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严重伤害。对于已经持有失联私募旗下产品的投资者,一旦净值更新不及时,私募基金的客服电话一直打不通,建议投资者迅速浏览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www.amac.org.cn)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诚信信息”一栏里有“失联机构”,现有上海誉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融汇联(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汉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金美林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95家。同时,还公示异常机构、虚假填报、重大遗漏、违反八条底线、相关主体存在不良诚信记录等“诚信信息”方面有问题的机构。

  三招识别问题私募

  在这里,记者要教给小伙伴们几招,做一些基本的工作去识别“可能有问题”、“可能失联”的私募公司,从源头防范风险。

  第一招是充分利用协会官网信息。现在监管规定投资公司必须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才能从事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活动。首先,我们需要到www.amac.org.cn中“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核实目标私募是否已经依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

  如果已经登记了,进一步的工作是从私募管理人登记的页面去识别私募的合法合规性:一,看“机构诚信信息”,如果被列入异常机构、失联私募、有重大遗漏、违反八条底线等情况,协会都会特别提醒;二,看公司的“注册资本”,如果私募的实缴资本不足100万或比例没有达到注册资本的25%,说明这家机构很可能没有资金保证其有效运转,就需要注意了;三,看公司高管是否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证券类私募高管要求全部有从业资格,股权及创投类私募至少两名具备从业资格,如果多位高管都没取得从业资格那就需要小心了;四,看私募备案产品信息,如果机构登记满6个月还没有备案首只产品,或者备案产品的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没有按时做信息披露,都要谨慎一点。

  第二招是查看私募公司的网络信息、官方网站。先用搜索引擎查看你想买的这家私募公司名字的关键字段,看看新闻、贴吧、知道等各种渠道有没有相关信息爆出,是否以前出现过风险事件、负面信息等。

  然后查看私募公司的官方网站:一,看登录时是否有风险揭示书、合格投资者认证程序等;二,看登录后官网有没有用醒目的图片、字眼展示自己的各种资质凭证、产品或者业绩等情况,越是看起来很牛的展示越要小心;三,看产品服务等栏目,监管规定私募不能公示产品、业绩,一般要通过客户登录才能查看,如果你轻而易举能看到产品业绩,多半不靠谱;四,看公司的经营范围,监管要求私募基金专业化经营,如果机构什么都干就要小心了。

  第三招是在销售过程中观察。在咨询或购买私募产品过程中,首先要留意销售人员有没有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让你填写投资者基本信息表、风险测评问卷、投资者风险匹配告知书及投资者确认函等;再者,在推介私募产品时看销售人员有没有对你使用营销技巧,若他们说出“保证固定收益”、稳赚不赔、“高收益不是梦”等宣传词汇要小心;另外,还要留意销售过程中有没有进行录音录像,同时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条款,有没有明确写出机构要收取哪些费用,如何收取,是否有收益分成,分成的基数和时间如何计算,计提方式是什么等等。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