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瑞机器半年13笔坏账计提超千万

2017年09月04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超九成营收来自注塑机业务,依托买方信贷销售模式扩张频发违约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作为注塑机行业标准的起草者和制定者之一,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瑞机器)闯关IPO,谋求产能扩张。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因其单件产品价格动辄百万千万,泰瑞机器依托买方信贷销售模式进行扩张,而正是这一模式频频发生违约、坏账事件,吞噬了公司不少利润。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泰瑞机器发生4起客户违约,造成损失达241.9万元。

  此外,泰瑞机器的应收账款占比也比较高,因此产生的坏账亦不少。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应收账款中发生13笔坏账,账面价值1055.73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应收账款逾期余额为2330.39万元,占当期应收账款的一成多。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泰瑞机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止,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税收优惠及补助占净利两成

  2006年8月成立的泰瑞机器专注于注塑机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并为下游应用领域提供注塑成型解决方案。依据营业收入,泰瑞机器目前在国内注塑机行业排名第九位。

  招股书称,泰瑞机器重视研发,走中高端路线,产品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走在行业前沿,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参与了国际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报告期,通过直销、经销两种销售模式,公司产品出口至全球约59个国家和地区。

  走自主研发之路,让泰瑞机器赢得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从而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4.67亿元、4.05亿元、5.12亿元、3.26亿元,同期净利润6667.15万元、5348.83万元、7363.89万元、3928.4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361.14万元、4980.86万元、6949.81万元、3835.40万元。

  数据显示,除了2015年业绩有所下滑外,其余年度均保持稳步增长之势,且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步调一致。

  根据主营业务收入构成,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注塑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5%以上。今年上半年,注塑机收入3.16亿元,占比达到97.15%。

  从销售区域看,境内外的营收占比为七三开。报告期,境外销售收入1.47亿元、1.84亿元、1.97亿元、1.29亿元,占比为31.38%、45.43%、38.41%、39.58%。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泰瑞机器享受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也不少。

  报告期,泰瑞机器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为1624.30万元、1332.17万元、1243.08万元、657.69万元,占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76%、21.08%、15.39%、15.01%。

  同期,政府补助为244.34万元、411.44万元、591.72万元、123.35万元,占净利润的3.66%、7.69%、8.04%、3.14%。

  数据显示,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两项合计占净利润的两成。

  4单买方信贷违约造成损失241.9万元

  与很多公司的销售模式不同,泰瑞机器创新地尝试买方信贷货款支付方式,以此开拓市场。

  招股书显示,买方信贷销售模式的具体操作路径为:境内客户向公司支付设备首付货款后,剩下的货款则向公司指定的银行申请按揭贷款支付,并将设备向银行抵押,期限一般为1—2年,公司则为其提供担保,并向银行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一旦客户财务状况恶化,不能偿还银行贷款,公司需要承担代偿责任。

  客户违约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银行拍卖客户购买的产品,不足偿还贷款部分则由公司补足。另一种则是公司收回产品进行第二次销售。

  通过这种销售模式,泰瑞机器的市场范围不断扩大,产品远销全世界。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早从2010年开始,泰瑞机器先后与农行杭州下沙支行、浦发银行杭州清泰支行、北京银行西溪支行、杭州银行下沙开发区支行等合作,向客户发放按揭销售担保贷款。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泰瑞机器累计为客户按揭贷款担保总额为2.33亿元,涉及113家客户。截至今年6月底,尚有56家客户存在买方信贷余额。

  除了与银行合作开展买方信贷外,从去年开始,泰瑞机器还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为客户向融资租赁公司提供担保。去年,泰瑞机器共办理了三笔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总额为741.40万元,通过这一模式取得销售收入961.54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担保余额为411.8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通过买方信贷和融资租赁模式销售的产品以大型机为主,这类设备价款较高。

  尽管买方信贷等销售模式有利于泰瑞机器开拓市场,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防风险,但这类风险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

  招股书显示,报告内,泰瑞机器发生了4单买方信贷违约事件。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单违约给泰瑞机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241.90万元。

  不仅是买方信贷销售模式存在违约,融资租赁也存在违约案例。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共发生两单融资租赁违约,直接经济损失108万元。

  两种销售模式不仅因违约而产生直接经济损失,也大量占用了大量现金。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因买方信贷导致泰瑞机器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减少0.49亿元、0.46亿元。

  应收账款高位运行,计提坏账准备金不断攀升

  吞噬泰瑞机器流动性的不仅是上述两种销售模式,更主要的是应收账款高位运行。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末,泰瑞机器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27亿元、1.83亿元、1.93亿元、2.12亿元,逐年上升。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为996.93万元、1459.55万元、2152.42万元、2420.82万元。以此计算,应收账款净额与当期流动资产的占比为29.15%、39.34%、30.68%、29.95%。

  泰瑞机器称,报告期,公司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的应收账款合计余额比重为86.85%、87.24%、85.88%、80.34%。

  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逾期情况为,逾期应收账款余额1491.60万元、2285.05万元、2704.71万元、2330.39万元,占比为11.74%、12.49%、14.01%、11.02%。下一年度回款为440.21万元、709.48万元、840.15万元、244.30万元,占比为29.51%、31.05%、31.06%、10.48%。

  数据表明,逾期的应收账款下一年回款的力度并不大,因此,泰瑞机器的回款能力较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泰瑞机器的应收账款产生的坏账猛增,达到13笔。

  招股书显示,上半年,公司对浙江、河南焦作两家客户无法收回债权全额计提了233.03万元的坏账准备。同时,还对境外分布在巴西、土耳其、意大利和韩国四个国家的5笔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共计为698.03万元,其原因是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无法收回。此外,还有因境外客户资信恶化、代理商资信恶化不再合作等原因产生的应收账款坏账而全额计提的坏账准备124.67万元,涉及两家代理商、两家境外客户。

  综上所述,上半年共对13笔应收账款产生的坏账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为1055.73万元。

  总体而言,报告期末,泰瑞机器计提的坏账准备为1032.83万元、1562.23万元、2248.33万元、2516.85万元,不断攀升。

  在泰瑞机器的资产负债表中,除了应收账款高位运行外,占用资金的存货也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末,泰瑞机器的存货为1.31亿元、1.46亿元、1.61亿元、1.80亿元,逐年上升。

  在其流动资产中,以今年上半年数据为例,存货和应收账款为3.67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58.72%。另外,尽管账上有2亿元现金,但因买方信贷销售等因素,6645.71万元现金受限,占比33.16%。这意味着,如果回款能力降低、去库存不明显,将危及公司的流动性。

  市场人士认为,买方信贷和融资租赁销售模式下,泰瑞机器的应收账款产生的坏账不少,这将会不断吞噬其利润,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