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发展受限 银行同业业务缩水

2017年09月04日 07: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委外投资经历了2016年大规模的扩张后,在今年发展的脚步迅速减缓。尤其是在市场资金面趋松、以及同业理财业务监管趋紧的大环境下,委外一骑当先的局面已经改变。

  虽然各家银行对于同业业务的定义不一样,有包含存放同业款项、拆出资金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三项的同业资产,也有包含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拆入资金以及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三项的同业负债。但记者大致统计了目前上市的25家银行中报后发现,大多数指标都有大幅下降。

  其中无锡银行同业拆入较2016年年底缩水97.97%,仅剩2032.2万元;存放同业款项缩水73.35%,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更是直接从9.92亿元直接清空,缩水100%,公司称由于调整资产配置,同业资产减少,同样的,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5.06亿元下降到2932.6万元,缩水94.21%。这也是上市银行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家。

  此外,大部分银行同业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南京银行存放同业存款减少36.48%,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减少42.85%;张家港行存放同业存款减少62.79%,拆出资金减少10.38%;浦发银行存放同业存款减少46.04%、拆出资金减少34.05%;民生银行整个同业资产下降33.44%,存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下降33.44%;招商银行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也下降40.48%。

  民生银行在中报中表示,在上半年理财业务市场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市场利率大幅攀升;同时,去年同期高速增长的理财同业机构销售市场受政策影响全面萎缩。同时,杭州银行、北京银行等也提到了同业业务收缩。一位城商行部门总监透露,同业业务依旧是对银行贡献较大的点,也是不少银行的战略重心,这几年的发展较快,才引起了监管的关注。

  同业业务受到限制,同样波及到了委外产品。上述25家银行中报中,记者发现,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浦发银行同业理财产品规模达到0.26万亿元,这当中或许有券商、私募等机构的参与,但即使是一部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量。

  “对于公募基金委外来说,从银行同业部门拿资金是占比最多的,现在源头受限,委外发展势头也同样会降缓。”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银行同业规模的收缩并不是短期事件,“MPA考核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银行在此期间都会对同业业务进行大规模调整,委外新增规模恐怕会继续收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