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银行1500亿元信贷支持文创产业

2017年09月04日 06:51    来源: 证券日报    

  正能量影片幕后的金融力量:

  北京银行1500亿元信贷支持文创产业

  ■本报记者 张 歆

  面对13部影视作品海报组成的“主题墙”,记者恍若置身于电影院线,然而,身边北京银行员工亲切的讲解,瞬间将记者带回身处该行文创特色支行——北京朝外支行的现实。这是《证券日报》记者日前深入北京银行采访的一个场景。

  暑期档,电影《战狼2》讲述了一个“超燃”的时代英雄故事,激起了无数人的热血,也创造了超过50亿元的票房神话。就资本市场而言,影片的出品方、保底发行方在二级市场风生水起。但很多观影人并不知道,5年来,许许多多正能量影视作品能够如约上映、震撼人心的幕后,金融贡献着至关重要的力量。《战狼2》、《建军大业》、《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热血尖兵》等影视作品的部分出品方、发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金融支持者——北京银行。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近54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500余亿元。另据了解,由北京银行贷款支持的我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影片《空天猎》将于9月30日上映,该片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九大”重点献礼影片。

  “北京银行与博纳的合作已经超越普通的银企合作,北京银行是金融领域里的‘电影人’。”博纳影业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支持红色影视

  “博纳模式”引关注

  能够被专业的电影人盛赞为“电影人”,北京银行文化金融的专业度可见一斑。5年来,《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一批“红色”正能量影视作品的背后,几乎都可以找到北京银行文化金融支撑的身影。

  2013年12月中旬,北京银行朝外支行副行长卢艳超一大早就冒着严寒赶赴顺义,因为当天是《智取威虎山》在北京开机的日子,实地探访授信客户影片的开机与拍摄,早已成为卢艳超的工作习惯。而《智取威虎山》的制作方是2012年与北京银行携手“走红毯”,亮相第65届法国戛纳电影节的老朋友——博纳影业。

  如今市值已超150亿元的博纳影业,在创业初期即与北京银行开展合作。不过,当时的博纳影业总资产不足百万元。这也是十余年前绝大多数文创企业共同的处境。彼时,大多数文创企业在贷款时,并没有足够的房产或其他抵押物,自然也少有金融机构愿意把钱借给他们。

  然而,北京银行朝外支行从博纳影业的作品中,感受到了时代脉搏的强劲律动和令人神往的“正能量”,于是,勇敢而又谨慎的回应了博纳影业的融资需求。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银行成功为博纳影业发放贷款,双方十余年的合作也由此展开。

  如今,北京银行对博纳影业的贷款已从最初的300万元,增长到目前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过8亿元。最近上映的献礼建军90周年的大片《建军大业》,同样是博纳影业和北京银行的一次完美合作。

  此外,《战狼2》所取得的一系列傲人成绩的背后,有着出品方、保底发行方的大力支持和推动,而在这些企业背后,同样有着北京银行文创金融的身影。

  “刚与《战狼2》的出品方之一春秋时代(天津)影业有限公司接触时,谁也不敢拍胸脯说影片一定会取得今天看到的巨大成功。但是,通过对企业历史影视剧作品进行分析后,我们看到了春秋时代较强的项目把控能力和商业主旋律影视作品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同意给予企业近亿元的授信支持。”北京银行国兴家园支行行长肖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肖伟说:“春秋时代属于典型的文创企业,资产结构主要为应收账款、存货(影视剧版权)及预付的影片制作费用,可作为抵质押的实物资产较少。我行在进行方案设计时,考虑到企业的特殊情况,给企业量身设计了融资方案。”

  “感谢北京银行在我们面临流动资金缺口时对我们的支持,北京银行对文创行业的深刻了解,以及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十分令人钦佩”,春秋时代有关人士高度认可北京银行的金融服务。

  同时,北京银行为《战狼2》投资方之一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授信4.5亿元,通过“贷款+超短期融资券”的方式支持企业影视制作板块业务发展。

  此外,北京银行还为参与《战狼2》保底发行的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支持企业优秀作品的宣传发行工作。

  实施三大创新

  与优质文创企业共成长

  近年来,北京银行通过多元化的文创服务体系,支持了包括博纳影业、儒意欣欣、光线传媒等一大批优质影视企业成长壮大,也见证了磨铁图书、中文在线、时尚集团、掌阅科技、雅昌文化、雨枫书馆等一批优质出版企业丰满羽翼。截至2017年7月末,北京银行共向近5000家文创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元。

  同时,北京银行开创了国内文创金融领域多项第一:

  一是创新特色产品。2008年,该行于国内首家推出版权质押打包贷款模式,以14部电视剧版权质押方式为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打包贷款,开创国内版权质押创新先河;国内首家针对文化创意企业推出专属产品“创意贷”;国内首家探索推出针对小微文创企业的标准化普惠产品——“文创普惠贷”,采取评分卡快速审批模式为企业提供50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支持;承销国内首只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二是创新专营机构。该行挂牌成立我国首家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特色机构。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在北京地区及全国设立琉璃厂、中轴路、西单、月坛、朝外、大望路、北苑路、九龙山、朝阳北路、清华园、上地、北清路、互联网金融中心支行,以及南京华侨路和上海杨浦支行等15家文化创意特色支行。

  三是创新业务合作模式。与文创产业园合作推出北京市首单文创风险补偿金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指导意见》(银监发〔2016〕14号),北京银行被纳入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成为北京地区唯一试点法人银行。

  北京银行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徐毛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借助投贷联动政策东风,北京银行将全力打造文创金融“升级版”:从现有贷款为主的服务管理模式,升级为“表内+表外”、“商行+投行”、“债权+股权”、“融资+融智”的综合化、多层次服务,“融资不难也不贵,或许会成为越来越多的文创领域小微企业的“小确幸”。

  “希望有一天,博纳的LOGO能够出现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现场,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大军中的一个小分子,扬眉吐气”,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正在努力践行自己的梦想。可以相信,在以北京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中国电影人将一步一步迈向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