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报透露国家队调仓新动向

2017年09月04日 06:5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莫迟

  编者按:随着2017年半年报披露完毕,各大机构的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其中,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养老金等“国家队”的持仓变化更是受到市场各方密切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养老金合计现身115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证金公司新进66只个股、汇金公司新进33只个股、养老金新进3只个股,合计新进102只个股。今日本报特对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养老金等“国家队”新进标的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证金 24只创业板标的成新宠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共有43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证金公司身影,其中66家公司为证金公司本期新进,备受市场瞩目。

  具体来看,根据今年中期期末持股市值梳理,国泰君安(68.52亿元)、中国建筑(64.85亿元)、万科A(57.95亿元)、格力电器(30.63亿元)、金地集团(15.26亿元)、隧道股份(14.72亿元)、国投电力(13.72亿元)等证金公司新进标的持仓市值均超过10亿元。

  从本期持仓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比例来看,物产中大(9.92%)、国泰君安(7.06%)、江苏有线(6.65%)、新城控股(6.00%)、昆仑万维(5.20%)等公司证金持股比例均超过5%,此外,梅花生物、广汇汽车、隧道股份、华策影视、吴通控股等公司证金持股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总量的比例也在4%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积极布局创业板标的成为证金公司今年中期持仓的一大新现象,据统计显示,本期证金公司共计新进24只创业板个股,从二季度末持股市值来看,三环集团(7.20亿元)、华策影视(5.67亿元)、昆仑万维(5.29亿元)等3只个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5亿元,此外,持股市值超3亿元的个股还包括:欣旺达、神州泰岳、汤臣倍健、爱尔眼科、神雾环保、同花顺。

  此外,券商以及房地产两大行业也是本期证金公司颇为青睐的领域,具体来看,证金公司本期分别新进国信证券、太平洋、国泰君安、中国银河4只券商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12.12%;新进8只房地产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7.14%,分别为万科A、*ST松江、华业资本、北京城建、金地集团、蓝光发展、外高桥、新城控股。

  汇金 新进8只雄安新区龙头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汇金公司共计现身于100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33家公司为汇金公司本期新进持有的标的。

  根据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今年中期期末,共有11只新进个股汇金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它们分别为:泛海控股(4.51亿元)、金隅股份(4.31亿元)、乐普医疗(4.19亿元)、陕西煤业(3.78亿元)、启迪桑德(3.17亿元)、索菲亚(3.08亿元)、创业环保(2.77亿元)、庞大集团(1.94亿元)、蓝色光标(1.82亿元)、嘉事堂(1.75亿元)、吉视传媒(1.25亿元)。

  从持股比例来看,上述33只个股中,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1只个股汇金持股比例达到公司流通股总数的1%以上,其中,嘉事堂(1.79%)、耐威科技(1.64%)、艾比森(1.55%)、蓝色光标

  (1.48%)、乐普医疗(1.34%)、创业环保(1.30%)等个股该比例居前,均在1.3%以上。

  通过梳理发现,两类个股成为汇金二季度布局的重点,首先,青睐雄安主题,本期汇金共计新进8只雄安新区概念股,它们分别为北京利尔、创业环保、冀东装备、嘉寓股份、金隅股份、南国置业、庞大集团、启迪桑德。

  其次,中小创标的更受偏爱,在本期汇金新进的33只个股中,共有18只中小创标的,占比54.54%。其中,包含乐普医疗、蓝色光标等9只创业板标的以及巨轮智能、北纬科技、南国置业等9只中小板标的。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建设有望持续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发展红利,而今年中期汇金公司的积极布局,也显示出主题内相关龙头股仍具备较强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养老金 现身首商股份等3家公司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共有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养老保险基金的身影,它们分别为:首商股份、九阳股份、正海磁材。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养老金首次现身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标志着一股新的机构资金已经进入资本市场,而作为长线资金,养老金入市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推动市场风格持续向价值投资转换,有助于A股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具体来看,根据中报披露显示,本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分别新进成为正海磁材、九阳股份两家公司第九大、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期末持股数量分别为392.92万股、286.7万股;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一组合新进成为首商股份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期末持股数量为18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首批养老金重仓股的出现,市场对于养老金的投资风格以及未来潜在布局标的亦展开诸多猜想。从上述3只个股情况来看,首商股份、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分属于上证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最新市净率分别为1.75倍、3.96倍、3.62倍,流通市值分别为60.28亿元、150.35亿元、90.94亿元。

  对此,中泰证券表示,结合养老金入市目的,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资产保值增值的诉求将使得养老金的资产配置风格更侧重于公司的基本面,其潜在投资的标的或更倾向于低估值、业绩稳定增长以及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