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争与互联网巨头合作 降低获客引流成本

2017年09月02日 07:22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争相“结对子”,并且从国有银行扩展至股份制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近日与京东金融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用户画像的场景营销,是本轮银行转型的竞争焦点,这恰好是电商所擅长。

  今年,五大国有银行纷纷与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联姻,有的还组建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和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关系不再是颠覆关系。互联网企业在场景应用、金融科技开发方面尤其是零售端有很多的优势,银行则在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和资金方面具有互联网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

  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争相“结对子”的背后,是银行在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等压力下,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京东金融与银行的合作内容来看,金融科技手段最先落地的依然是获客引流、基于用户画像的场景营销和大数据风控,后续再进一步向其他业务条线渗透。

  获客引流,是银行与科技金融公司合作的重要触发点。越来越多的年轻客户群生活在互联网上,和传统银行的触点极少。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银行获客渠道主要是柜面、网银、手机银行等自有渠道。传统银行信用卡获客成本大概在100~300元左右,但是跟京东金融合作,成本可以降至一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