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硅谷银行拟成立投资子公司实施“投贷联动”

2017年09月01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兼硅谷银行亚洲总裁蒋德(Dave Jones)日前在北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实施投贷联动试点,浦发硅谷银行拟成立一个投资子公司。在获得银监会批准后,浦发硅谷银行将继续沿用美国硅谷银行的模式,通过这家投资子公司持有认股权证的方式来进行投贷联动业务。

  投贷联动业务是商业银行专门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的一种“股权+债权”的融资服务,2016年4月,监管层正式启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试点。浦发硅谷银行是首批十家试点银行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一家中外合资银行。

  根据银监会规定,为了开展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可选择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或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另外,试点机构也可以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作为从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或特色分(支)行,开展科创企业信贷及相关金融服务。不过,在浦发硅谷银行此前的实践中,它们是通过第三方机构代持认股权证的方式来实施投贷联动的。在今年3月份接受采访时,蒋德曾表示,根据美国的监管规定,一家银行在其自身机构内部持有其他公司股权是不被允许的,浦发硅谷银行正在通过其股东方之一的硅谷银行持续和美国监管部门进行密切沟通。

  “在三个月之前我们终于获得了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复,允许我们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在获得美国监管部门批准后,我们希望继续沿用美国硅谷银行的商业模式。”他说,为了符合试点指导方案的规定,其将成立一个投资子公司,目前该投资子公司还没有开始运营。在获得银监会批准,且这家投资子公司成立后,所有的认股权证将由这家投资子公司持有。“获批后,我们可以100%的持有认股权证,并获得认股权证可能带来的全部收益。”他表示。

  蒋德强调,不论浦发硅谷银行还是硅谷银行,都不会面临股权现金投资风险,因为大部分情况是非现金形式行权。

  “我们也会遵从指导方案提出的宗旨,即投资子公司的收益是用来弥补给初创企业贷款所带来的风险。因此通过投资子公司持有认股权证带来的收益,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弥补风险。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帮助初创企业增加成功的概率,而不是单纯获利。”蒋德表示,董事会目前还在与银监部门就如何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进行早期的沟通,包括何时、何地、需要遵循怎样的政策。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行如何选择客户的问题,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企业银行部总经理贺定田(Tim Hardin)介绍称,市场、商业模式、资金来源等都是需要考量的标准。“VC(风险投资机构)是否持续投资是我们选择项目的其中一个标准。但VC的业务模式是,如果投资的20个项目中有一两个成功,那么VC就能够保持整体的收益。但如果我们完全跟随VC来选择项目,这明显是不可行的,因为VC依靠的是股权投资,而我们则是依靠债权融资。因此VC投资只是我们选择项目的其中一个参考条件。”他表示,其选择客户的另一个标准就是,看科创企业是否发现了一个普遍的痛点并如何解决这个痛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