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近七成收益为利息 股票亏损55亿

2017年09月01日 06:39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截至8月30日,116家公募基金半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上述一百多家公募基金共为投资者赚了225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整体亏损2327亿元,投资者们应该感受好很多。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基金赚钱主要靠利息,其中,债券利息收益为709亿元,存款利息收益为664亿元,股息收益为129亿元,合计为1502亿元,占了公募基金净利润的67%,意味着近七成净利润来自利息收入。

  公募投资股票整体上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上半年股票投资总计亏损55亿元,不过,这个成绩,相较于有熔断的2016年上半年亏损1400亿元,已经是很乐观了。

  在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超过5万亿,占了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后,作为货基的“龙头”,天弘基金业依靠着余额宝1.4万亿元的规模,为投资者贡献了230亿元的利润,成为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公募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的赚钱能力得益于规模,截至6月底,其总规模达1.5万亿元,是第二名工银瑞信的2倍多。

  并不是所有的公司整体上都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像中邮创业基金、宝盈基金、财通基金等11家公募基金整体上却让投资者亏了钱。

  其中,中邮创业基金给投资者亏了18.97亿元,成为上半年的亏损王,华商基金和宝盈基金分别亏损了17.66亿元和15.2亿元。

  在定增市场上多有动作的财通基金,上半年让投资者亏了1.59亿元。

  投资者亏钱并不影响公募基金公司赚钱,上半年,各基金的费用合计491亿元,其中管理费264亿元。

  通过控股了公募基金的银行、券商等上市公司的中报得知,包括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在内的逾4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

  不过,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公司净利润6.3亿元,同比下滑18.43%;华夏基金也同比下滑23.38%。

  ■ 基金红黑榜

  【红榜】

  天弘基金靠规模取胜 净利润同比增87.39%

  自从余额宝面世后,依靠余额宝超强的吸金能力,天弘基金近年的规模榜单都排列第一位。也是依靠余额宝,天弘基金上半年成为帮助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公募基金,整体替投资者赚了230亿元。

  余额宝今年上半年规模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余额宝规模增长了75%,货币基金上半年收益的回升,7日年化收益甚至超过4%,吸引了投资者,对其规模的增加起到了推动作用。

  天弘基金则一直试图摆脱单纯的货币基金印象,近两年来,成立了多只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基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非货基方面为投资者带来了7.68亿元的收益。在规模的助推下,天弘基金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87.39%,成为最赚钱的公募基金。

  【黑榜】

  中邮创业让投资者亏18亿 自身利润下滑

  从乐视陷入资金链危机以来,伴随着乐视被不断提及的公募就是中邮创业,而且多数都不是好消息。

  进入2017年,中邮创业似乎还未缓过来。东方财富 Choice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邮创业共替投资者亏了18.97亿元,成为上半年的“亏损王”。2016年,中邮创业也是多个季度让投资者出现亏损。

  让投资者亏钱的同时,中邮创业基金本身却在赚钱,其上半年盈利1亿元。不过,坏消息是,相较于2016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下滑了22.46%。规模上,中邮基金上半年也出现缩水,截至上半年末为520亿元,较2016年底的623亿元减少了103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近七成收益为利息 股票亏损55亿

2017-09-01 06:39 来源:新京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