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基金业绩转正 4只收益超8%

2017年09月01日 06: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8月行情先抑后扬,最终指数突破3300点,创下熔断以来新高。受益于此,公募基金收益也小幅收正。《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止8月30日,共有4只基金当月收益超过8%;与此同时,8月份共有8只基金或因遭遇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异常上涨,民生加银旗下两只基金在列。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8只基金遇大额赎回

  从业绩排行榜来看,8月份又有多只基金净值异常大涨。数据显示,8月1日-30日,民生加银鑫成纯债C、万家瑞旭C、创金合信鑫收益C、民生加银鑫兴C等8只基金净值大幅飙升,涨幅分别为45.69%、25.97%、17.94%、15.06%。对比其历史净值走势,结合行业经验来看,这些基金或是遭遇大额赎回所致。

  以民生加银鑫成纯债C为例,该基金为长期标准债券基金,成立于今年7月21日,其A类份额的首募规模接近2亿元,C类份额首募规模则为3.14万元,有效认购户数为315户,为定制基金的概率较大。成立之后直到8月18日,该基金的净值都没有波动,可以推测该基金并未建仓。距离成立仅仅一个月之后的8月22日,民生加银鑫成纯债C大涨18.4%,次日,再度上涨21.84%,或是资金分两批撤出。使得该基金8月出现大涨异像。其A类份额同期净值涨幅只有0.21%。

  民生加银鑫兴C的情况与之极为相似。民生加银鑫兴C同样成立于7月21日,A类份额和C类份额的规模也分别是2亿元和3.13万元,有效认购户数为315户。8月18日之前并没有建仓,8月22日,民生加银鑫兴C上涨2.47%,次日再涨10.96%。

  不过,这两只C类份额原本资产规模就不大,因此,此次撤出的资金金额也不会对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造成明显影响;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仍然要分清这些基金近来“涨得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以免选错投资标的。

  基金配置品种有点杂

  剔除异常上涨的基金之后,创金合信鑫价值C/A、华安智能装备主题、华安安信消费服务、光大中国制造2025成为8月份表现最好的基金,截止8月30日,涨幅分别为8.68%、8.47%、8.41%、8.13%、8.10%。就配置来看,这些基金的持仓风格既有蓝筹、消费,也有部分基金配置了较多成长股。其中,一些基金出现了明显的调仓迹象。

  以创金合信鑫价值为例,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中报,在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了债券和少量股票,持仓占比分别为17.41%和78.4%,债券占有绝对优势。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包括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筑、中信证券、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但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只有2.37%。由于该基金并没有出现大额赎回的迹象,因此对比中报数据来看,进入三季度以后该基金调仓的可能性较大。

  华安智能装备的配置则具有较为明显的成长特征。根据中报,二季度末其股票仓位达到九成,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天齐锂业(002466)、格力电器(000651)、深天马A、劲胜智能(300083)、拓邦股份(002139)、立讯精密(002475)、大华股份(002236)、信维通信(300136)、联得装备(300545)、杰克股份(603337),主要分布在消费电子和安防产业链、新能源车产业链。近一个月来,信维通信、拓邦股份、联得装备的股价表现均较为出色。

  此外,安信优势增长、金鹰策略配置、汇添富社会责任、光大优势等多只基金收益超过7%。

  8月表现居前的基金名单

  基金名称 收益率 (%) 基金类型创金合信鑫价值C 8.68 灵活配置型基金创金合信鑫价值A 8.47 灵活配置型基金华安智能装备主题 8.41 普通股票型基金华安安信消费服务 8.13 偏股混合型基金光大中国制造2025 8.10 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名称 收益率 (%) 基金类型富国中证智能汽车 7.98 被动指数型基金安信优势增长A 7.88 灵活配置型基金安信优势增长C 7.85 灵活配置型基金金鹰策略配置 7.70 偏股混合型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 7.62 偏股混合型基金

  统计日期:8月1日至8月30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基金业绩转正 4只收益超8%

2017-09-01 06: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