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同比增7倍股价却摸跌停 三一重工这是咋了

2017年08月31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证金持股港资减仓

  8月29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71.2%,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740.9%。公司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20元现金红利(含税)。

  三一重工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倍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全线产品销售均大幅增长,其中,挖掘机械增长102.4%,桩工机械增长226.4%,起重机械增长69.8%。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已连续七年蝉联国内市场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超过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二季度的3个月时间里,三一重工股价上涨12.93%。根据公司新披露股东情况看,“国家队”——证金公司出现在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里,持股为7185.12万股,占三一重工流通股比例的0.95%。与此同时,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也以4790.01万股的持股量,出现在公司的10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

  略有意外的是,在一季度曾大举买入三一重工的港资,二季度选择了减持股份,单季度减持股份达到6661.72万股。截至6月30日,港资持有三一重工股份已经降至20640.51万股。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倍,又有“国家队”大举买入,三一重工8月30日的股价表现却令所有投资者大跌眼镜,该股早盘以7.9元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至跌停价7.65元,虽然股价随后有所反弹,但全天跌幅仍高达5.29%,排在沪市跌幅榜前10位。

  二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三一重工早盘走势我也注意到了,这可能是资金对公司业绩不满意的一种表示吧。上半年接近12亿元净利润,但一季度就有7亿元之多,说明二季度公司业绩并不那么好,上半年净利润大增有点吃一季度的本。从趋势来看,个人觉得,三一重工属于MCSI指数成分股,行业也属于复苏期,调整下来,或许能跌出个估值洼地。”深圳太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份券商对三一重工业绩的解读中发现,卖方机构也认为三一重工半年度业绩低于了市场预期。

  方正证券机械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吕娟在其研报中表示,三一重工在二季度营收环比小幅上行4.84%的情况下,净利润环比下降44.43%至3.32亿元,主要源于三点原因,一是上半年内对价值量约5亿~6亿元的高库龄产品进行处理,且主要集中于二季度,这部分产品拉低了总体毛利率;二是二季度美元持续贬值给公司美元计价资产带来较大汇兑损失;三则是研发费用同比大幅提升近70%,二季度比今年一季度高出了约1亿元。

  对于二季度公司毛利下滑较快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三一重工,不过截至发稿,公司电话并未接通。

  不过,虽然三一重工二季度业绩不及预期,还是有不少券商依旧对其保持乐观,海通证券余炜超团队发表文章《三一重工:挖机毛利率继续提升,资产质量改善》预计,三一重工今年全年净利润可达27.2亿元,给予目标价10.66元/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