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险三巨头座次很平静 区域互怼很惨烈

2017年08月31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平安产险在上海、江苏等保险大省市发展较为迅速,太保产险在江苏和广东的保费增速慢一些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到6月30日,已经开业的中资财险公司共有61家,比去年同期新增了5家。今年上半年,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275.86亿元,同比增长13.90%。从市场份额来看,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皆有所上升,不过从业务增速来看,平安产险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的增速则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业务结构来看,财险巨头间的竞争不仅体现在车险业务之上,在非车业务领域,巨头们也充分挖掘市场,在一些细分领域力争上游。

  非车业务发展良好

  上半年,在车险费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多点开花的背景下,我国财险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90%,比去年同期的8.51%增加了5.39个百分点。

  在财险市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这三大巨头的保费增速和市场份额一直被市场所关注。根据近日上市险企发布的半年报,从保费增速来看,平安产险以23.5%的增速居首,增速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人保财险的保费增速为11.0%,太保产险的保费增速为7.9%,两家公司的保费增速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绝对市场份额来看,人保财险仍然稳坐头把交椅,其市场份额为34.0%,同比上升了0.5个百分点;平安产险的市场份额为19.6%,同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的市场份额为9.85%。

  值得一提的是,财险三巨头上半年在非车领域都实现了较好的发展。其中,人保财险取得责任险保费89.27亿元,同比增长21.4%。该公司表示,主要是雇主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等传统业务发展态势良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出口产品责任险、机动车延长保修保险、网络购物运费损失保险等带来新的增长点。

  同时,平安产险的保证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由2016年上半年的13.32亿元大幅增长至今年同期的95.15亿元,主要原因是其对保证保险产品结构及业务进行调整,线上保证保险业务模式快速推进。

  手续费涨幅远超保费涨幅

  车险作为财险行业最重要的业务,上半年,财险三巨头在该领域的发展又呈现怎样的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半年报进行梳理发现,上半年,人保财险取得车险保费1178.54亿元,同比上涨8.7%;平安产险取得车险保费802.60亿元,同比上涨13.6%;太保产险取得车险保费398.43亿元,同比增长5.8%。数据表明,财险三巨头的车险保费格局与财险整体市场格局类似:人保绝对份额领先,平安增速最快,三家险企的车险保费增速皆低于整体业务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车险市场的费用竞争依然激烈。根据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平安产险的车险手续费为136.61亿元,同比上涨了48.7%,涨幅远高于其车险保费的增幅,而其非机动车辆保险手续费为16.26亿元,同比下降了19.8%,公司整体业务的费用率由40.4%下降3.1个百分点至37.3%,赔付率由54.9%上升3.9个百分点至58.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国内新车销量增速回落,车险保费增量市场有限,竞争激烈,次新车保险市场成为险企争夺的焦点,拼费用是一种简单粗暴的争夺市场的有效办法。整体上看,大型险企的车险费用率比中小险企更低,但他们的市场份额大,影响也大,一旦提高费用率将抬升整个行业的费用率。随着监管政策对拼费用的限制,对理性竞争的引导,下半年这种手续费快速上涨的态势可能会发生改变。

  三巨头各区域座次不同

  尽管表面上看起来财险市场较为平静,大型险企市场份额变化较小,但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巨头们之间的较量和竞争实际上非常激烈。尤其是在部分地区,财险巨头的排序与其公司整体排序差异较大。

  从财险巨头公布的区域经营数据可以发现,平安产险在上海、江苏等保险大省(市)的发展较为迅速。例如,上半年其在上海取得保费72.11亿元,同比上涨41.8%,是保费增速最高的地区;在江苏取得保费72.53亿元,同比上涨29.9%;在广东取得保费158.14亿元,同比上涨24.1%;在四川取得保费67.41亿元,同比增长22.8%;在浙江取得保费57.99亿元,同比上涨15.5%。

  相较而言,太保产险在江苏和广东的保费增速就要慢一些。数据显示,上半年,太保产险在江苏取得保费62.52亿元,同比上涨3.8%;在广东取得保费收入60.13亿元,同比上涨1.3%。其保费增速较高的是河北和四川两地,上半年分别取得保费收入16.76亿元和18.76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1.1%和20.5%。

  人保财险在半年报中未公布各地区的经营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各地保监局公布的数据,选择上海、江苏和广东三个地区进行了财险巨头市场份额的对比。在上海地区,三巨头按市场份额排序依次为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8.72%、14.73%和13.51%;在江苏地区和广东地区,三巨头按市场份额排序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三公司在江苏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9.89%、16.69%和14.39%;在广东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0.33%、27.21%和9.66%。可见,平安产险在部分地区的市场份额领先人保财险,在广东其份额与人保财险相差仅3.1个百分点,区域竞争态势激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