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上市险企营销员增至410万人

2017年08月31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截至昨日,A股四大上市险企悉数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按月均人力计算,下同)、新华保险4家上市险企个险营销员合计达410.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63.8万人,同比增长18.4%。

  个险队伍的迅速增长,拉动上市险企个险业务快速增长。本报记者梳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个险新单保费合计达2101.15亿元,同比增长31.7%。

  引人注意的是,衡量寿险公司业务价值的长期期交保费普遍集中于个险渠道。四大上市险企个险业务的迅速增长,进一步优化了上市险企保费结构。

  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三成

  在大型险企普遍转型个险,放弃趸交保费、主攻期交保费的当下,个险新单保费这一指标能反映上半年各险企个险的发展态势。

  总体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个险新单保费合计达2101.15亿元,同比增长31.7%。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个险新单保费(长险首年业务+短期险业务)为678.14亿元,同比增长11.4%;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业务收入为921.5亿元,同比增长47%;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为364.4亿元,同比增长51.2%;新华保险个险首年保费为137.11亿元,同比增长15.1%。

  不难看出,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增速最快,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业务收入增速也出现近五成的增速。

  事实上,四大上市险企个险新单保费普遍增长的同时,保障型产品占比也出现较大幅度提升,保费存续期更长的期交产品,尤其是十年及以上期交产品占比出现大幅增长。

  以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最快的太保寿险为例。2017年上半年,太保寿险个人客户业务收入1,069.50 亿元,同比增长34.7%。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占总新保业务的比重达到85.8%,同比提升 8.7个百分点;上半年长期保障型新业务首年年化保费达206.21亿元,同比增长73.8%,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5.0%,达2157.49亿元。

  分险种来看,太保寿险上半年实现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327.02亿元,同比增长35.0%,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124.09 亿元,同比增长73.2%;实现分红型保险业务收入714.39亿元,同比增长35.7%。

  引人注意的是,太保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197.46 亿元,同比增长59.0%;新业务价值率40.6%,同比提升7.6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寿险保单继续率整体保持在优良水平,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分别上升2.3个和1.4个百分点。

  再如正处于转型期的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年度计划中取消了趸交业务,聚焦期交业务发展,首年期交保费达到166.54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为108.27亿元,同比增长41.0%。

  其中,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82.65亿元,同比增长20.8%;首年保费为137.11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首年期交保费为125.37亿元,同比增长23.0%;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为106.78亿元,同比增长40.9%;续期保费为345.54亿元,同比增长23.2%。

  从业务结构来看,上半年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87.2%,同比提升49.1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56.7%,同比提升35.2个百分点;续期保费421.38亿元,同比增长19.1%,占总保费的比例为68.8%,同比提升19.0个百分点;健康险首年保费69.51亿元,占首年保费的比为36.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1.4个百分点。

  此外,新华保险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9.2%,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25个月继续率为82.3%,较上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退保金为221.19亿元,同比下降17.5%,退保率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为3.7%。

  中国人寿长期期交产品也取得较快发展。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总保费达2273.75亿元,同比增长28.0%。其中,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0.2%,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8.0%,五年期及以上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分别为82.05%和53.05%;个险渠道续期保费同比增长36.6%,凸显近年来渠道业务结构调整成效。

  营销员同比增长63.8万人

  营销队伍的增长是个险保费增长的基石。

  上市险企个险新单保费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个险营销人力的爆发式增长。本报记者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上市险企个险营销员合计达410.6万人,同比增长63.8万人,增幅达18.4%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个险销售队伍规模达157.8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5.6%,个险渠道季均有效人力较2016年底增长39.4%。个险队伍发展策略方面,中国人寿表示,公司坚持扩量提质的队伍发展策略,扩大增员入口,升级新人和主管培养体系,在队伍规模平稳增长的同时,着力改善队伍质态。截至本报告期末,,队伍质态明显向好。

  与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最快相对应的是,太保寿险个险月均人力也呈现最快增速。数据显示,太保寿险上半年月均人力达到87.0 万人,同比增长49.5%,营销员月人均产能7,189 元,其中长期保障型产品达3,582元,同比增长19.5%;月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分别达到32.6 万人和19.1万人,同比分别增长44.9%和49.2%。

  个险经营策略方面,中国太保表示,公司坚持人力和产能 “双轮驱动”,坚持有效增员,提升新人质量,推动队伍结构改善;实施新基本法,通过“优增员、稳晋升、促健康、抓经营、强保障”,强化考核牵引;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推进主管自主经营,落实新人培训和主管轮训,推动绩优及健康人力增长。

  个险营销员规模位居第二位平安寿险。

  数据显示,代理人规模达132.5万,较年初增长19.3%,人均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8.2%;人均月收入同比增长14.0%。平安半年报提到,公司推动代理人、银保、电销、互联网多渠道协同发展。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人力规模稳定增长,通过完善产品体系、运用科技武装队伍等举措助力代理人收入提升。

  新华保险也提到,公司个险渠道积极推进营销员队伍与服务经营队伍整合,以产品为抓手,提升举绩人力平台,提高队伍产能。截至 2017年6月30日,个险渠道规模人力33.3万人,较上年同期净增 5.2万人,与去年末人力基本持平;月均举绩人力16.7万人,同比增长7.3%;月均举绩率53.1%,较上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7,032 元,同比增长2.8%。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随着保监会对行业监管的趋严,虽然短期内可能影响业务规模的扩张,但仍长期来看,保费增速过热、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遏制,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有助于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商业养老险未来有望带来新的增量保费收入。

  四上市险企营销员增至410万人

  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大增31.7%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合计达2101.15亿元

  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大增31.7%

  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合计达2101.15亿元

  上市险企半年业绩透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