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双降 传统费率结构生变

2017年08月31日 06:37    来源: 同花顺    

  李树超/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公募基金降费揽客和同质化竞争的加剧,货币基金延续了十多年的费率结构正悄然松动。

  6成管理费低于0.33%

  托管费低于0.1%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宣布调整货币基金费率,调整后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均低于传统费率水平。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介绍,自2003年第一只货币基金诞生以来,货币基金管理费0.33%、托管费0.1%的结构已延续多年。近来,货币基金对基金规模扩张的效果大增,赚钱效应凸显,降费率、降成本以提升产品竞争力的现象日益普遍。数据显示,目前已超过6成货币基金管理费低于0.33%,托管费低于0.1%。

  记者梳理近日发布的货币基金费率调整公告发现,托管费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管理费则升降不一,但都低于传统的0.33%的管理费率。

  华夏沃利A近日发布公告称,华夏基金将召开持有人大会,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根据修改方案,华夏沃利A的基金管理费将由此前的0.33%降为0.15%,基金托管费将由原来的0.08%降为0.05%。

  此外,先锋基金旗下的先锋日添利货币基金也于近日公告了提高管理费及降低托管费有关事项的议案。根据先锋日添利A的合同修改方案,先锋日添利A的管理费将从之前的0.3%升为0.32%,托管费从此前的0.07%降为0.05%。

  事实上,这些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变更只是货币基金费率悄然下行的一个缩影,货基传统的0.33%管理费、0.1%托管费的费率结构早已悄然生变。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目前市场上的396只货币基金中(A、B份额合并计算),费率低于0.33%的货基数量多达256只,占比超过6成。也就是说,目前仅有140只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保持在0.33%以上,占比35.35%。

  除了0.33%的管理费率,市场上较为普遍的管理费率还有0.3%、0.27%、0.2%、0.15%等不同梯次,其中管理费率为0.15%的货基数量占比为14.9%、管理费率为0.27%的货基占比为13.89%、管理费率为0.3%的货基占比达13.13%——使用这三档费率的基金合计166只,占比41.92%,在数量上明显超过使用市场主流0.33%费率的货币基金。

  除了管理费率的变化,货基0.1%的托管费率也难以维持。

  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托管费率为0.1%的基金数量为136只,占比为34.34%,但托管费率为0.05%的货基数量已经多达140只,超过了托管费率为0.1%的基金数量。目前,货币基金托管费率主要有0.1%、0.08%、0.05%三档,使用三种费率的基金数量合计占总量的九成以上。具体来看,托管费率低于0.1%的基金数量共有260只,占比高达65.66%,较低的货基托管费俨然已是大势所趋。

  货基传统费率结构动摇

  针对货基费率下降的趋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同质化竞争加剧,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下降将改变传统费率结构,是行业进步的过程,将实现多方共赢。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货币基金规模在基金整体的占比不断增大,货币基金成为公募基金扩充规模的重要途径。在货币基金同质化竞争格局之下,降费率、降成本成为扩大货币基金利润来源的重要选择。“对于大公司来说,降低管理费可以扩大销售,吸引更多投资人,满足基金公司的规模考核要求。同时,降低托管费又可以降低产品运营成本。一些提升管理费的中小公司或次新公司,可能是由于规模很难做大,业绩缺乏竞争力,只好提升管理费以增加利润。”该市场部总监说。

  华北一位次新基金公司投资市场部副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机构都看到了货币基金绝对收益的价值以及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能力,不少基金公司为了提高货基竞争力,除了降低管理费、托管费外,有的公司甚至变相把申购费率降为0。“货币基金降费率、降成本其实是行业进步的表现,这样做可以取得多方共赢的效果:公募提高了竞争力,客户得到了实惠,而通过利益博弈,托管机构也让渡了部分利益。而货币基金总体规模的上升最终还是有利于托管费用走高。”上述副总经理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双降 传统费率结构生变

2017-08-31 06:37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