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释放肯定信号 并购回温助推成长股

2017年08月3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证监会明确表示,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监管层态度的转变,并购市场可能出现升温,成长股关注度提高及市场情绪得到迅速提升。

  并购重组有望回暖

  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出现明显回温。从重大重组过会情况来看,6月、7月过会企业数量分别为27家和23家,较1-5月的月均10家增长超1倍。东方证券认为,我国并购重组正行驶在快车道上。根据数据,2013-2016年并购重组金额增长了187%,数量增长了106%。今年6月以来,随着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表态有所缓和,预计2017年三季度有望实现回升。

  然而审核效率提升,并不意味着审核标准的放松,并购资产质量仍是过审关键。数据显示,随着6-7月上会项目的增加,并购重组审核通过率由前5个月的平均91.42%降至88.89%、86.96%,截至8月底,今年共有8个上会并购重组项目被否。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分析被否原因可以得知,强强联合的并购才符合监管导向,标的资产定价公允性、资产权属是否清晰、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信披质量等亦是并购重组委审核关注的要点。

  华创证券从三方面梳理了并购重组的历程、影响以及演化方向。首先,2010年以来,以产业整合升级为主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手段,并购重组通常会促使上市公司业绩保持6-7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其次,统计显示,因并购重组所引发的商誉波动的实际情况要好于预期,商誉减值的整体风险远低于个股风险。此外,在资本市场生态重塑后,参与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更偏向于资产结构健康、业绩增长稳定以及估值合理的企业。

  华创证券认为,资本市场与改革创新良性互动的回归,将继续助力市场结构向均衡深化演绎,当前阶段市场关于并购重组的预期差,无疑对中小创和成长板块的估值构成实质性利好。监管层在金融风险防控和改革推进初见成效的节点多次正向肯定并购重组,引导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回暖。

  机构看好优质项目

  华创证券称,在并购重组将持续升温预期下,建议关注产能过剩行业整合、国企改革、转型升级、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并购重组机会。证监会8月15日的发文可以看出,并购重组在产能过剩行业整合、国企改革、转型升级、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项目114个,其中通过定增完成的有80个,占比70.17%,定增依然是并购重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华创证券建议关注国企改革类并购重组、横向纵向优质资产的产业链并购整合、主业经营相对稳健的上市公司向新兴领域的多元化优质并购三类并购重组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预计传媒、通信、计算机重组热情回升,待审项目产业链并购为主。从行业并购热度来看,2014年-2015年,并购重组项目数占比前五位的为传媒、通信、计算机、电子行业等新兴成长企业居多的行业。随着国企改革、影视传媒、互联网金融等四大行业实质性审核趋严,2016年排名前五位中除传媒外,均被国防军工、交通运输、采掘、商业贸易等国企居多的行业取代。2017年上半年,传媒、通信、计算机行业的并购重组再度升温,汽车行业的并购热情也有所回升。

  目前正常待审并购项目中,则是电气设备、传媒、通信、计算机的并购项目占比较高。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待审项目中,横向并购类项目占64%,其次是转型多元化占比16%。横向并购集中在规模化效应较强的传媒、电子、房地产、非银金融等行业;垂直整合则集中在产业链较长、内部化效应显著的电子、军工、通信等行业;而转型及多元化类并购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如房地产、纺服、钢铁、交运等行业。

  东方证券指出,券商和创投企业两大类金融企业会受益于并购重组市场回暖。首先,券商作为并购重组的投行中介,2017年上半年获得的财务顾问净收入为51.88亿元,占总收入比例3.61%。其次,PEVC的退出渠道随着资本市场发展而不断丰富与完善,目前并购重组是超越IPO的重要退出渠道,创投企业也随之受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