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无霸”诞生 国改概念再受瞩目

2017年08月30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受利好消息刺激,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集团”)、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两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纷纷大涨。截至收盘,长源电力、英力特双双封牢涨停,*ST平能也封涨停,龙源技术大涨5.11%。

  此前,国资委发布信息,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能投”)。这是继上周轻工集团、中国工艺集团整体并入保利集团后近期又一大国企重组举措,至此,国资委直管央企数量已降至98家。

  煤电一体化趋势可期

  此前,有关煤电领域央企重组一直在市场的预期之中。6月初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双双停牌,就引发市场对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的重组猜想。重组靴子近期落地,使得能源界再次诞生了一个资产总额过万亿元的“巨无霸”。

  然而二者的重组并非简单的“1+1=2”。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合并重组横跨煤和电这两大行业,其合并有利于火电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对推动“去产能”、提高行业盈利水平,乃至对供给侧改革也具有引领作用。

  由于同属产业链的上下游,煤、电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作为行业龙头代表,中国神华201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47.4%,相较之下,国电电力的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了53.83%。足见二者整合的必要性,近年来二者整合的呼声一直比较强烈。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曾提出,要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此后,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6月初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也曾表示,要推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

  据悉,目前煤炭央企和火电央企还包括: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未来国能投煤电一体化的经营方式取得成功,未来煤电一体化的趋势有继续的可能。

  国改概念仍值得期待

  国能投的诞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意味着超级大盘股的诞生。从此前的表现来看,每一次“超级大盘股”的诞生,A股市场都会有所动作,从此前的南北车合并到宝武钢合并。市场人士表示,合并重组对市场而言,至少在短期来说是利好消息。昨日,受上述利好刺激,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纷纷大涨。截至收盘,长源电力、英力特双双封牢涨停,*ST平能也封涨停,龙源技术大涨5.11%。

  光大证券表示,本次国电集团、神华集团的合并以及国电电力、中国神华之间发生的重大资产重组,虽不是此前市场预期的“五并三”,但其必将对煤炭-电力产业链内所有参与者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一如当年五大发电集团的诞生给行业带来的新气象。而在电力体制改革棋至中盘、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之际,电力行业央企整合、重组也将是未来2-3年行业内最重要的事件及趋势。

  一直以来国企改革就是市场的投资热点。2015年时,由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所带动起的国企改革概念被认为是推动上一轮“牛市”的主要驱动之一,彼时,南北车的股价上涨近6倍。按照发布公告时间节点算,南北车合并是从2014年10月24日开始的,当日中国南车的收盘价为5.80元,短短半年时间,因为合并重大利好,南北车股价涨幅近6倍,最高时曾触及38.99元。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也几乎翻了一倍。正因国改概念显著的拉动效应,此次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及其重组后可能的走势当前再次聚集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央企重组可能会带来相关公司股价的快速上涨,同时影响到行业相关公司的股价表现。此前,这种影响大多是偏向正面的。长远来看,如果合并重组顺利开展,原先盈利能力较差的央企有望通过重组提升业绩,从而提高股价,权重股整体表现的提升也能提振市场信心,并带动相关概念股活跃,而权重股整体表现的提升也将对大盘走势产生一定的提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