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热情高涨 非银金融吸金力强

2017年08月30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之前,A股市场仍然被压制在3300点之下,而后连续放量突破格局,显然超出市场预期,也引发了资金热情。8月28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343.22亿元,环比提升68.77亿元,再度刷新今年4月19日之后的阶段新高。融资客入市热情高涨的同时,多空分歧仍在,但增量资金布局成为最新的关注焦点。当前,金融股、超跌股是资金和券商关注焦点。

  融资客热情高涨

  上周五,尽管市场大涨,但是两融余额环比降逾10亿元。不过,本周一的继续大涨,显然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资金入市热情被全面激发。

  8月28日,融资买入额为681.62亿元,这是今年4月11日之后的阶段高点,显示出融资客入场热情高涨。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为616.63亿元,也是4月12日之后的阶段高点,显示出高位之中资金分歧仍然存在。

  由此,8月28日的融资余额为9292.06亿元,环比提升65亿元;融券余额为51.16亿元,环比提升3.77亿元。

  融资客的这种积极布局,与昨日行情的普涨格局有关。上周前半周市场热点还轮动切换,到了下半周,周期股和金融股纷纷大涨,一鼓作气促使沪指突破了3300点;本周一,中小创呈现出补涨态势,创业板率先走强,盘中最高涨幅接近2.4%,随后金融股和周期股继续发力,促使沪指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从行业布局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3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行业的净买入额为18.82亿元,遥遥领先;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化工和公用事业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4亿元。相对而言,计算机、食品饮料、机械设备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74亿元、4181.49万元和1413.50万元。

  个股方面,东方证券、方大炭素、中信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4.08亿元、3.75亿元和3.24亿元;华泰证券、科大讯飞和铁龙物流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2亿元。相对而言,中国平安、浪潮信息、用友网络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2.93亿元、1.82亿元和1.45亿元。

  增量资金最爱非银金融

  此前,量能一直是此波突破最大的隐忧,因为如果没有新增资金入场,指数抬高的空间将非常有限,如今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虽然还不够),这一隐忧在逐步淡化。此时,市场最为关心的是新增资金的布局情况。

  从两融情况来看,金融股是主要的介入对象,前期强势的周期股也重获青睐。其中,金融股是当前机构主要的推荐布局区域。长江证券指出,受到中报预期催化、息差走平甚至上升、银行不良率修复等因素刺激,金融股表现强势。金融股属于攻守兼备品种,如果出现经济复苏证伪,金融股仍然具备安全边际。在当前的机构配置仓位中,券商比例最低,同时预期最低。综合考虑来看,当前布局价值来看,银行更胜券商、保险。当前银行股估值仍然合理,仍具备上行空间。非银板块业绩对比估值具有较好的吸引力,坚定持有保险板块,配置券商。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新增资金会不会继续拉升强势股来“抬轿子”很值得怀疑,所以后市超跌股应该是重点关注对象,当然有业绩和估值优势的超跌股更好。综合来看,大盘在强势突破后有利于吸引增量,从而会进一步抬高市场的震荡中枢,在此过程中,个股会进一步分化,后市突破后的整固必不可少。操作上,慎追强势股,关注超跌业绩股,选择有政策预期的题材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