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整或正是上车良机

2017年08月30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A股市场暂时停下了强势上攻的步伐。窄幅震荡之后,沪指小涨2.58点。成交量虽然有所萎缩,但沪市依然成交2689.2亿元,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上。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强劲上行,这一重要利多因素,被很多人忽略。那么,短期A股的盘整,是否就是踏空者上车的良机?

  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走强,我个人认为对于A股的意义在于,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从不少公司的中报也可以看到,今年二季度以来,外资的增持越来越明显。而未来,随着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外资流入步伐可能进一步加快。

  接下来,说一下昨天的市场。上周五和前天,大盘有一点逼空的味道。所以,昨天不论大盘是涨势是跌,达哥认为都不会改变强势格局,所以也提出了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提升一成仓位并最终达到六成。而昨天,大盘结束了连续大涨的行情,出现强势盘整的走势,指数波动幅度不大,沪指最高到3374.59点,最低也只跌了不到8个点,最低至3354.46点。但最终,沪指还是维持强势,上涨2.58点,以3365.23点报收。

  从个股来看,个股普涨格局暂时结束,沪市下跌个股家数略多于上涨个股家数,深市下跌个股则要多一些,达到1100多只。另外,两市除了商赢环球因为复牌补跌而跌停外,只有亿帆医药一只个股是自然跌停,其他多数个股跌幅不算太大。

  再看板块,前天王者归来的券商股,昨天明显分化。券商股的行情,确实有些让人捉摸不定,难道又是一两天大涨之后,就又陷入萎靡?看来,券商股还得再观察几天。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下午,次新股板块突然放量震荡,这一点需要提高警惕。不少次新股在尾盘从涨停板快速跳水,而且都放了很大的量。这种情况,多半是短期炒新资金开始撤退的迹象。最近一周多时间以来,次新股一直表现不错,主要机会在前期开板较早、涨幅不大的次新股。但是,由于近期涨幅过大,所以短线游资开始边打边撤了。

  对于后市,我认为短期可能继续维持强势震荡走势,出现大跌的可能性较小。为什么这么乐观?首先,银行股、保险股的行情还不会完结。金融股、白马股等,我认为未来将依然是外资介入的主要对象,而这些个股持续走强,将是大盘的重要稳定器。此外,国电与神华整合,预示着国企改革题材还将持续发酵。

  就指数而言,沪指连续三天上涨,目前距离5日均线、10日均线较远,这种情况不会一直维持。而后市可能以横盘震荡的方式来修正技术指标,让指数逐渐向均线靠拢。回顾过去的行情,比如2014年7月下旬、9月初、11月初,大盘都出现过类似情况:沪指在连续上涨多日之后,远离了均线系统,但由于强势趋势已经非常明朗,所以采取强势盘整的方式来修正指标,几个交易日后,均线靠了上来,大盘就继续走强。

  所以,前天达哥提出了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提升一成仓位,而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如果大盘持续盘整的话,或许将是目前轻仓者的上车良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