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居宝净利大降365.62% 深交所问董事长为何言行相悖

2017年08月30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8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刊发了《倡议员工增持老板却拟“先跑”安居宝董事长携高管欲减持套现》一文,对安居宝董事长6月5日还发布员工增持倡议并承诺兜底,但不到三个月却发布减持计划,和公司高管一起拟减持公司股份的事件进行了报道。

  安居宝8月29日披露了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是亏损828.5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65.62%。而在8月29日早上,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也对安居宝董事长前后言行相悖的问题下发了问询函。

  中报净利润同比大滑坡

  安居宝25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张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频、李乐霓计划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竞价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6009%。此外总经理陈平、副总经理兼董秘黄伟宁、监事袁丽莎、副总经理张舒茗计划减持合计39.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7%。而减持理由则是大股东、董监高“自身财务需要”。

  8月29日,安居宝公布了公司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签订销售合同总金额43537.71万元,同比下降2.84%。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亏损981.8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03%。实现净利润亏损595.7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0.9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是亏损828.5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65.62%。

  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移动互联网项目、城市云停车联网项目费用投入虽有所放缓,但业绩回报尚需时间,同时受主营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成本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实际上公司近三年净利出现连续下滑,2013年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0.83亿元、0.35亿元、0.18亿元。

  董事长言行相悖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8月29日早上,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安居宝下发了问询函,对公司董事长及高管提出的减持计划相关问题提出了质询。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到,张波提出本次减持计划与其在兜底增持公告中传达的信息存在明显背离,要求安居宝核实一些情况。

  深交所问询的首先是张波提出本次减持计划的具体原因和资金用途。其次是张波提出本次减持计划是否表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和对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判断已发生重大变化,与其在6月5日兜底增持公告中传达的信息存在明显背离的原因,以及其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操纵公司股价和其他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情形。

  第三是张波在兜底增持公告披露后不足三个月即提出本次减持计划,且披露本次减持计划的时点,在公司半年报业绩预计亏损公告发布之后和半年报披露之前,其提出本次减持计划是否是基于接触到公司尚未公开的经营与财务信息而做出的决策。第四是截至目前,张波是否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以及安居宝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但未披露的对公司股价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信息。深交所要求安居宝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8月3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

  对此上海千波资产黄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董事长倡议增持是向员工和投资者传递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但减持行为让投资者看到的是高管对公司成长性和公司未来价值的怀疑。二级市场历来喜欢炒概念,在公告倡议增持后,安居宝的股价一周内上涨超过40%,但目前股价已经跌破员工增持均价。高管的言行不一致对股价造成了过度的波动,对投资者造成了损失,这并不利于市场的良好健康发展,同时也会对公司本身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