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开市场结束6日净回笼 隔夜shibor创逾两年新高

2017年08月30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记者 毕陆名

  多番逆回购,依然连续6个交易日净回笼,8月29日,央行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终于实现了100亿元净投放,公开市场流动性压力缓释。同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面走高,隔夜shibor上涨7.10个基点至2.9220%,创下2015年4月以来新高。

  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3300亿元,本周一接着再回笼1000亿元,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压力抬升。这背后是央行开展数轮总计5200亿元的逆回购,但回笼局面未改。今日再次操作逆回购,局面终于打破,实现净投放。

  近期公开市场流动性压力虽有一定程度的抬升,但从长远看,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当前国债到期收益率较6月中旬已明显回落,可见当前市场流动性压力可能较二季度末有了较大改善,甚至可能部分机构已经在近一段时间开始配置债券资产。

  资金利率波动幅度小于二季度

  上周以来至本周一,央行仅在24、25日两个交易日未逆回购。24日央行公布,2017年8月24日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5日,央行再次公布,考虑到财政支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退缴等因素将投放流动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中水平,8月2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仅过一个周末,28日(本周一),央行表述有所转变,尽管有财政支出补充流动性,仍然需要辅以公开市场操作: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于2017年8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29日净投放,不过shibor利率全线上涨,隔夜shibor升7.1bp至2.9220%,这一数据已高于2015年4月3日的2.8870%,甚至高于7月29日7天期的2.9210%水平。隔夜和7天期shibor倒挂,这是近一两年以来首次。

  华创证券屈庆分析团队指出,三季度以来似乎与二季度资金走势相类似,7月资金利率如同4月走出一波上行,8月类似5月保持高位震荡,只是在央行“削峰填谷”操作下,资金利率波动幅度小于二季度。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专栏中,央行将超储率下滑归因于支付体系的现代化、金融市场的发展为银行提供了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以及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的提高,而非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收紧和货币政策取向的变化。

  债券市场存走牛支撑

  近期,市场各类关键期限的产品利率变化均在10bps左右或更低,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整体流动性压力在可控范围之内。

  陈冀分析,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压力可能仍表现为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对3个月以内资金的需求,但从同业存单价格变化来看,3个月期以内的存单价格上行在15bps以内,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压力大多可能也仅仅是短期临时调剂性压力,流动性风险较低。

  今年4月至5月,债市监管政策趋紧,导致资金利率及债市现券收益率较快上行。随着监管逐步加强政策协调,债市进入较稳定期。

  此外,招商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分析,8月下旬各省国库现金定存释放流动性1820亿元,以及考虑本月超量续作MLF净投放1120亿元,国库定存投放800亿元,央行实际净回笼资金的规模在1000亿元以下。央行连续回笼,一定程度上导致债市情绪偏弱,但最难熬的时刻还未到——9月2.3万亿元NCD(同业存单)到期+季末MPA考核等,当前修养以待时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三、四季度债券市场走势,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指出,一方面,8月11日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罕见直接定调“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另一方面,通胀没有市场预期那么高,海外债券市场没有市场预期那么悲观,在央行货币政策中性、不进一步紧缩的前提下,将支撑债券市场走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