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林美年环保投入过亿 核心子公司仍屡遭投诉

2017年08月3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它是中国开采“城市矿山”资源第一股,也是再生资源行业和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行业第一股;它有世界先进的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基地,也是世界先进的报废汽车循环利用与汽车零部件再造企业;它先后被授予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然而,它的核心子公司近年却屡遭环保投诉,它就是格林美(002340,SZ)。

  今年一季度被投诉8次

  在格林美所属资产中,全资子公司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格林美)作为其主要生产基地占据着重要地位,不过这家核心子公司却屡遭环保投诉。近日,荆门有市民通过《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向湖北省环保厅反映荆门格林美废气、废水排放问题,引起环保部门重视。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荆门格林美及周边小区后了解到,格林美废气排放是不少市民投诉的热点,当地环保局还专门进行驻厂排查,要求荆门格林美按期整改。

  荆门格林美位于荆门市高新区,建有城市矿产资源循环产业园,主要从事回收、利用废弃电池等钴镍资源以及采购其他钴镍资源,生产、销售超细钴镍粉体材料等产品。格林美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95.59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其中荆门格林美总资产13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亿元。

  记者近日探访荆门格林美后发现,其产业园附近有一些住宅区,距离荆门格林美北区大门西北1.1公里左右为凤凰城、楚荣首府,西1.2公里处为荆门碧桂园,南500米处为聚盛国际公寓,另外还有酒店、商铺分布在小区周边。

  根据荆门市环保局《2017年第一季度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公众举报受理情况》统计显示,今年1~3月份,荆门格林美已经被当地居民通过12369电话投诉8次,投诉人大多来自于上述小区,投诉内容主要为排放气体带有刺激性气味,经环境监察支队核实,部分投诉属实,并要求荆门格林美采取措施改正。

  上述文件显示,3月1日,荆门格林美排放刺激性气体的原因是“公司正在进行污水处理站的改造……预计2017年4月初完成。”

  不过,当地居民对于荆门格林美的废气排放投诉由来已久。8月23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探访荆门格林美周边小区,多位居民均表示荆门格林美排放严重。聚盛国际一位超市老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在这里生活好几年了,都闻得到气味,平时起风就有味道。一位出租车司机亦表示,高新区那么多工厂,就它(荆门格林美)排放大,这是荆门人众所周知的。

  由于当天无风,记者在现场并未闻到特别的气味,而在24日再次探访时,虽然在下雨,但距离厂区五六百米左右已经有刺鼻的气味。一位治安巡逻员在跟记者谈到购房时,直接劝说记者不要在附近买房,因为这附近白天一切正常,但经常在夜间能闻到刺鼻气味,居民投诉也没有多大用处。

  根据记者探访得知,虽然环保部门对居民投诉进行过现场核实,也要求荆门格林美进行整改,但一段时间后仍会继续排放刺激性气体。

  目前,荆门格林美还在厂区外建了数个外部环境监测站,接受社会监督。记者在现场偶遇一位由政府部门安排的环境监测员,其表示,近半个月来监测结果还好,尚未发现夜间偷排的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环评工程师表示,由环保部门专门派人实时监督的情况非常少,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受监督工厂的投诉量确实很大。

  公司表态将加大投入减少排放

  在格林美(荆门)循环产业园区内,随处可见“狠抓环保、猛降成本”“百亿循环工程、千亿绿色产业”“向污染宣战”等标语,显示其环保发展的决心。目前,格林美已在全国及海外建成了16个循环产业园区,实现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三种典型废物循环利用,年环保投入已过亿元,尤其以荆门产业园投入最大。

  根据格林美发布的《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与环境管理年报》,2016年,格林美环境治理及污染防治设施投入总计1.7亿元,包括新增环保设备、环保设施运行维护费、设备折旧费等费用,产生环境收益1.88亿元,实现环境利润1700万元,由此格林美喊出“环保投入不再是负担”的口号。其中荆门园区环保设施投入8438万元,占比近一半,实现了氨、重金属减排等环保效果。

  公司历年年报显示,过去几年,格林美环保投入都较高。2014年集团环保总投入1.36亿元,其中荆门园区投入8375万元;2015年格林美在环境治理方面共计投入资金7713万元,其中荆门园区投入经费2256万元,减少了氨气、粉尘排放。

  不过,高额环保投入似乎并没有打消附近居民的担忧。记者了解到,在荆门本地论坛中,对格林美的投诉从未间断。

  荆门市环保局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4月,荆门格林美外排废气氨味较重引起多次投诉,荆门市环保局进行了驻厂排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废水池密闭不完全、氧化系统由于加入过量次氯酸钠、萃取、合成车间密封不严等13个环境问题,要求其按期完成整改。

  据《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与环境管理年报》信息,2016年,格林美在各园区自查时,也发现荆门园区存在18项环境隐患,其中重大环境隐患停产整改1次,主要包括环保炉尾气排放气味大,要求车间停产整顿,达标后再排放;车间酸雾大,要求车间限期整改,完善环保设施。

  针对上述问题,8月29日,格林美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荆门格林美在环保方面一直在改进,对废水、废气设施投入很大,但毕竟有氨,公司也一直在与周边居民沟通,另外在环保设施上加大投入,尽量减少排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