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井贡酒部分资产被冻结质押 黄鹤楼8亿收入承诺落空?

2017年08月29日 22:12    来源: 界面     财经啸侃

  财经啸侃

  8月25日晚间,古井贡酒(000596.SZ)在深交所公开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6.7亿元,和2016年同期30.45亿元相比,增幅在21%上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5.49亿元,相较于2016年上半年4.31亿元,增幅在27%以上。

  

  然而,古井贡酒方面并没有在公告中解释收入、利润双双增长的原因,但却“大谈特谈“上半年采取的经营措施,具体如下:

  一是坚持举高打低、举外打内,提升品牌影响力;

  二是优化产品线,产品结构不断完善;

  三是强化质量,不断提高白酒生产技术水平;

  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战略5.0”基本落地;

  六是优化人力资源建设,确保人才动力;

  七是加强安全环保管理,确保稳健运营。

  然而,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古井贡酒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白酒行业升级红利,在中高档白酒的刺激之下,上市酒企收入基本保持增长态势;

  古井贡酒利润增长,一方面应该是发力中高档产品,提高了企业毛利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古井贡酒拿到较大额度的政府补助和取得较大额度的投资收益。

  2017年上半年,古井贡酒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分别约为2432万和5152万元,合计7584万元,这两个指标也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科目。

  

  实际上,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不到4.84亿元,同比增幅也不过14%左右。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古井贡酒方面依旧在公告中“只字不提”高档、中档和低档白酒产品收入情况,不免引发外界揣测。

  众所周知,一般情况下,在公开2017年半年度报告之际,上市酒企都会专门发布2017年上半年经营数据,透露白酒业务的产销量,比如今世缘(603369.SH)、迎驾贡酒(603198.SH)等。

  但让投资者感到蹊跷的是,古井贡酒方面既没有发布类似公告,也没有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提及白酒业务的产销量。但在2017年度报告之中,古井贡酒都详细公布了关于白酒产销量的数据。

  何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古井贡酒作为中国白酒第二军团之中的领头品牌,近年来业绩都不错,包括原浆酒都需要实行配额制,但拒不透露2017年上半年白酒产销量的数据,外界也确实感到纳闷,但难以得知具体原因。

  不过,坊间也有传闻,现在不少上市酒企都在依靠白酒价格拉动业绩增长,但白酒销量并不容乐观,个别上市酒企可能比较忌讳,干脆就不提及了。

  以迎驾贡酒为例,2017年上半年,其旗下中高档白酒的产量同比增长26.8%,但销量却同比下滑3.56%。

  同时,相较于中高档白酒业务,迎驾贡酒旗下普通白酒业务则更为惨淡,产量、销量分别同比下降0.19%和6.07%。

  对此,酒企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直言,普通白酒业务、中高档白酒业务的销量都在下滑,说明迎驾贡酒并没有迎来实质性回暖之势。

  闲话少说,回归正题!

  除了业绩,古井贡酒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透露的另外一个信息,也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截止2017年上半年末,古井贡酒因为诉讼财产保全冻结的其他货币资金金额为506万元;银行承兑汇票质押3005万元,合计3511万元。

  另外,为了强化白酒主业的发展,加速产品市场的全国化布局,并有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业务规模,古井贡酒于2016年完成收购黄鹤楼酒业51%的股权。当时,黄鹤楼酒业做了为期五年的业绩承诺。

  假设股权交割日当年为T年,则交割日后五年内(不含目标公司股权交割日所在的年份,简称“承诺期”)目标公司每年承诺营业收入(含税)达到如下数据;

  T+1年、T+2年、T+3年、T+4年和T+5年,黄鹤楼酒业承诺营业收入各自约为8.05亿、10亿、13亿、17亿和20.4亿元。

  

  据悉,古井贡酒于2016年完成收购黄鹤楼酒业51%股权的交割工作,这意味着黄鹤楼酒业2017年要实现8.05亿元的营业收入。

  然而,2017年上半年,黄鹤楼酒业营业收入不过3.47亿元而已;今年下半年,黄鹤楼酒业必须完成4.58亿元营业收入,才能保证2017年业绩承诺不会落空。

  

  投资者不禁要问,能如期实现吗?

  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每年1-6月都能覆盖农历春节,这是酒企销售产品的一个重要时间段,因而,上市酒企下半年收入一般不会高于上半年收入。

  “当然,有的酒企为了完成业绩增长目标,会在年底之前,会通过各种手段要求、引导甚至强制经销渠道加大货物采购力度。”

  以古井贡酒为例,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产生的营业收入,各自约为18.43亿、12.02亿、14.6亿和15.12亿元。

  

  粗略计算一下,古井贡酒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在30.45亿元左右,高于2016年下半年营业收入29.72亿元。

  必须提醒投资者的是,2016年4月29日,黄鹤楼酒业并入古井贡酒财报,如果将这个因素剔除的话,古井贡酒2016年下半年收入会更少。

  无独有偶。

  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今世缘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41亿、5.97亿、5.22亿和4.94亿元。

  

  粗略计算一下,今世缘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在15.38亿元左右,明显高于2016年下半年营业收入10.16亿元。

  基于此,完成2017年8.05亿元营业收入的承诺,黄鹤楼酒业存在一定压力,届时也会对古井贡酒业绩构成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