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电建半年业绩再攀高峰 新签PPP项目暴涨163%

2017年08月29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2016年上半年业绩首超千亿后,中国电建(601669,SH)2017年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营收再创新高。

  8月28日晚间,中国电建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建上半年营收达到1200.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1%。

  营收净利双增,中国电建再次彰显了蓝筹股的魅力。“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发挥在全产业链一体化、国际经营、技术创新、战略新兴业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电建在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写道。

  好风凭借力。细看中国电建半年报,这一水电建设龙头正借助PPP商业模式的力量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培育新的业务支柱,其中水环境治理涨势可观,被业内人士看好。

  新签合同逆势增长近40%

  中国电建8月28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财务指标全线飘红。其中,期内共计完成新签合同2751.23亿元,同比增长39.98%;实现营业收入1200.63亿元,同比增长13.80%;实现利润总额52.63亿元,同比增长5.17%。

  分业务来看,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作为传统和核心业务仍保持对中国电建营收的最大贡献。公告披露,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实现营收964.88亿元,同比增长11.25%,占主营业务收入80.97%,其中毛利率11.80%,较上年同期增加0.24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72.57%。

  房地产开发业务及电力投资运营业务增速较快。房地产开发业务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86亿元,同比增长33.38%,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71亿元,同比增长25.14%。

  以地域来划分,中国电建的境内外业务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境内业务收入896.14亿元,同比增长11.57%,实现境外业务收入295.46亿元,同比增长21.12%。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电建上半年共计完成新签合同2751.23亿元,同比增长39.98%,实现逆势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深入开展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对接,上半年与近30家地方政府及各类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共识,推动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发合作。”中国电建在半年报中解释道。

  新签合同中,国内合同额2041.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69%,是增量的主要来源。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在基建领域“存量博弈”的国内市场,中国电建进一步证明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强者恒强。

  实力强,更要走出去。作为行业龙头,中国电建目前占有全国65%以上水电建设市场、全球50%以上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份额,公司POWERCHINA母品牌及旗下SINOHYDRO、HYDROCHINA系列子品牌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电建2017年上半年新签海外合同投资额710.1亿元。回顾上半年,中国电建通过组建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六大海外区域总部,打造了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成功建造移交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风电项目、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等重点项目,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建已通过高质量项目在境外树立了“中国标准”。

  熟用PPP模式推进业务转型

  纵览中国电建上半年业绩,其中一大亮点就在于对PPP商业模式运用的“熟能生巧”。

  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建国内基础设施业务完成新签合同1393.5亿元,同比增长84.4%,实现营业收入399.5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中国电建新签PPP项目924亿元,同比增长162.5%。

  中国电建表示,其不断增强对PPP商业模式的驾驭能力,把积极发展PPP模式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以及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业务的战略支撑点,整合社会资本撬动基础设施业务快速发展。

  以无形资产这一项为例,中国电建2017年半年报显示,无形资产期末数为786.99亿元,较上期期末增加37.29%,原因即是“PPP/BOT项目投资规模增长”。

  凭借对PPP模式的成功应用,中国电建加速转型升级,实现了业务结构的调整。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建水利电力业务新签合同额投资888.3亿元,占总额的比例从上年同期52.18%下降至32.29%。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建通过PPP模式大力开拓城轨、公路、铁路、市政、综合管廊等重点基建领域项目的承揽力度,成功中标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长春、银川等地下管廊国家试点项目、成都地铁18号线项目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使得基建业务已成为中国电建工程承包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电建也在培育新的“黑马”,将水环境业务定位为“十三五”期间的三大核心主业之一。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建在水环境领域累计签约合同87.6亿元,公司规划建设的中国水环境产业最大的EPC项目——深圳茅洲河(宝安区)水环境治理EPC项目顺利实施。

  在扶持新业务的同时,中国电建致力于推进相关技术研发及行业标准制定。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建继发起成立“水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后,挂牌成立中国电建水环境治理研究实验中心,欲抢占市场话语权。

  “我们预计公司水治理领域今年业绩将延续去年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有研报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