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州银行上半年业绩急刹:净利润增幅不足上年同期3%

2017年08月29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锦州银行上半年业绩急刹:

  净利润增幅不足上年同期3%该行今年上半年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曾高达164.5%

  净利润增幅不足上年同期3%

  该行今年上半年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曾高达164.5%

  伴随着A、H两地上市银行半年报进入披露高峰,市场各方对于上市城商行能否延续去年利润的高增长充满好奇。

  近日,曾经在上市后盈利增速屡创新高,在A、H两地荣膺净利润增速“状元”的锦州银行披露中报,该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突然“刹车”:由去年同期的164.5%直线下跌至今年上半年的5.2%;而该行2016年全年的这一数值也曾高达66%。

  净利润增幅降至个位数

  投资类资产持续扩张

  曾几何时,锦州银行业绩异常亮眼。虽然“汉能事件”一度将锦州银行H股上市计划有所打乱,但自2015年12月份H股上市以来,锦州银行此前的年报、半年报盈利增速始终保持在60%以上的水平。甚至在2015年全年及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翻倍增长。然而,该行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长受到了严重的阻力,高速增长的步伐戛然而止:今年前六个月,锦州银行净利润增速突降至个位数。

  锦州银行日前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前六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5.3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9.91亿元,同比增长5.2%。如果说在目前上市银行普遍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的大背景下,锦州银行5.2%的净利润增速还是中规中矩的话,那么这一速度与该行去年同期相比可谓相差巨大。2016年上半年,锦州银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曾达到惊人的164.5%,而即使是该行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增速也高达66%,并在所有上市银行中遥遥领先。

  受利率市场化、营改增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锦州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差、净息差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下滑。该行净利差由去年中期的3.49%降至2.51%,净利息收益率由去年中期的3.78%降至2.80%。在考量银行盈利能力时,平均年化总资产回报率也是一项参考指标。锦州银行去年中期的平均年化总资产回报率为1.94%,而今年中期已降至1.36%,下降0.58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银行净息差不断下降,中小银行纷纷加大投资类资产的配置比重,锦州银行投资类资产占比更是连年攀升。截至2016年年末,该行“投资证券及其它金融资产”占生息资产比重高达62.69%,而今年上半年继续上升至64.24%,其投资类资产规模约为信贷资产的2.67倍。

  尽管净利润增速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大幅度缩水,但锦州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截至上半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06%,较今年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

  延长A股发行议案时限

  今年上半年,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方面出现下滑,目前该行正推进优先股发行以补充一级资本。而该行虽然也已计划回归A股IPO,但由于未有实质进展,已将A股IPO有效期延长一年。

  截至6月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7%、9.19%和9.18%,这三项指标均较今年年初下滑0.6个百分点以上。为补充资本充足率,去年锦州银行先后实施了10亿股H股增发及25亿元的10年期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日前,该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已获辽宁省银监局批准,所募集的不超过100亿元资金将全部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在A股IPO排队多年的银行,同时也出于对资本补充的需求,该行在H成功上市仅四个月后就宣布将重返A股IPO。锦州银行曾在其公告中表示,拟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及上市,拟发行总数将不超过19.27亿股A股。但是,由于锦州银行A股IPO尚未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行审议通过将A股发行议案有效期延长12个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