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面退出压力 定增基金积极求索

2017年08月29日 0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部分定增基金正在直面到期赎回压力,定增产品正陷入寻觅退出通道的“泥潭”。除了此前有基金公司暂停旗下定增基金赎回业务以外,定增产品通过大宗交易通道减持,也引来市场关于减持新规之下,基金管理人如何保障持有人利益的争论。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定增基金到期退出的现实到来,定增基金产品将继续直面退出通道的“憋仄感”,但是不少行业内公司正在积极求索,化解这一压力。

  现实的退出压力

  日前,九泰基金连发公告,暂停旗下产品九泰锐智定增灵活配置混合、九泰久利灵活配置混合即将到来的申购、赎回开放日,让定增基金退出的难题实实在在摆在投资者面前。九泰基金表示,上述动作的原因归结于一个文件,那就是《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减持新规”)的相关规定,导致两只基金估值公允价格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发布暂停申购赎回业务的提示。九泰基金这一动作,引发市场对于定增基金大面积触发违约的担忧,相关基金管理人也面临涉嫌违约的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内将有财通多策略升级、博时睿远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招商增荣以及博时睿利定增等7只定增主题基金陆续迎来到期日,市场对于定增基金退出压力的担忧不无道理。

  除了暂停申购、赎回以外,更多的定增基金则是在有限的空间中寻找进一步变通的可能。据悉,财通多策略升级公告9月8日正常开放申赎,该产品是减持新规后首只正常开放申赎的定增基金产品。但是,日前,财通多策略升级的正常到期开放引发了市场关注,主要围绕其到期前一系列的减持、调仓动作,是否能保障持有人的利益。

  对此,财通基金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财通多策略升级是新规以来首只到期正常开放交易的公募定增基金。该基金近期正处于减持及换仓的重要时间窗口,一切操作均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近期该基金可能存在有买有卖的情况,持仓结构将更为均衡,或有冲击成本对基金净值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波动仍处于合理范围。据悉,财通多策略升级将于9月8日封闭期结束,届时将转换为普通上市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财通基金表示,各项工作均准备充分,经前期多次压力测试,有信心确保财通多策略升级基金不存在流动性问题,在公告开放日后的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申赎操作。

  积极求索“解围”之道

  近期,财通多策略升级的减持途径引来市场关注。定增基金如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退出手段,使得某日产品净值表现出现与个股走势不相符的情况,这样的操作是否与持有人利益相吻合,这引来市场热议。当然,也有资金正在紧盯产品的套利机会。

  事实上,作为定增中常见的交易方式之一,大宗交易一定会包含在完整的投资交易策略中,基金经理会基于多因素综合专业判断,在适当的场景下予以个性化的运用,这其实是业内惯例。查阅资料发现,之前博时基金、九泰基金也在渠道材料中说明可能会以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结合的方式进行合理减持。“作为全市场最大的定增公募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在定增投资上经验丰富,一定会勤勉尽责,始终把投资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并且做到守法合规。本基金到期后将转换为上市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灵活、配置均衡,将持续挖掘投资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在未来数年实现业绩持续增长、估值水平与增速相对匹配的公司,力争为广大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财通基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应该说财通基金此次的动作,可理解为定增产品对减持新规之后退出方式的积极应对。事实上,投资者应该权衡一下,是接受完全没有流动性的处理方式,还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用大宗交易等多种减持方式的形式换取充分的流动性。当然,有人可能认为当前大宗交易市场普遍存在折价的问题,但是这是当前情况下保证流动性的代价。”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