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制造受追捧 主题基金业绩“两重天”

2017年08月29日 06:38    来源: 和讯    

  ⊙记者 陈玥 ○编辑 长弓

  近期,高端制造业频频受到市场关注。记者梳理发现,和高端制造相关的基金业绩表现分化极大,一方面显示出基金公司参与高端制造的角度不同,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对风格的坚持和偏移也在数据中“浮出水面”。

  高端装备持续升温

  近期,市场对高端制造表现出明显的参与热情。截至周一收盘,高端制造指数上涨达1.2%,盘面上相关个股逾九成飘红,板块标志性个股中船科技、石化机械、华东重机、三一重工、柳工等涨幅均在2%以上,量能相比前期亦有明显放大。

  昨天涨幅居前的10只高端制造相关个股,机构三季度均有加仓动作。中船科技机构持股家数从一季度的14家增至21家,前海开源和富国均有增持。三一重工二季度机构持股家数从一季度的28家增至248家,融通携旗下三只基金大举加仓,持股市值达3.7亿元,另有富国、南方、中欧等多家基金公司新进。创业板个股机器人,机构持有家数也从一季度的19家增至98家,汇金持股比例最高,达2.27%,市值6.69亿元。

  多家机构对高端制造业的前景持续看好。申万宏源表示,工程机械领域各项产品、高端制造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叉车等销量维持高增速,半年报业绩前瞻验证了行业的复苏大超预期。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韦恩源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代表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实现产业升级和中国智造的主要推动力。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业获得较快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多方位政策支持及相关行业自主创新的驱动。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溢价红利仍可保持较高期待。

  机构同时表示,制造强国是一个宏大主题,将持续产生投资红利,而高端制造相关的基金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上车”的机会。根据东财数据,目前市场上共有11只基金冠名高端制造,分别是富国中证高端制造指数增强型(LOF)、华夏高端制造混合、新华高端制造混合、富国高端制造股票、工银高端制造股票、诺安高端制造股票、汇添富高端制造股票、广发高端制造股票、银华高端制造股票、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及天弘中证高端装备制造(A/C),但这些基金业绩表现分化极大,需甄别其重仓配置及风格特征。

  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

  基金对高端制造业的看好从年初就已经开始,相关基金年内密集发行就是最好的证明。数据显示,12只高端制造基金中有5只是年内发行的新基金,其中诺安、新华、广发分别是6月至8月发行的,业绩还无法进行对比,汇添富和富国(LOF)分别是今年3月和4月间发行,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汇添富高端制造股票基金月涨幅为2.66%,3个月涨幅11.12%,富国中证高端制造指数增强型基金(LOF)月涨幅2.61%,3个月涨幅8.13%。

  另外7只业绩展示期更长的基金中,业绩最好的是富国高端制造行业股票型基金,月涨幅为4.58%,3个月涨幅10.56%;工银高端制造股票月涨幅2.95%,3个月涨幅4.87%;银华月涨幅0.49%,3个月涨幅5.95%;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月涨幅-0.63%,3个月涨幅7.64%;天弘中证高端装备制造(A/C)月涨幅2.5%左右,3个月涨幅8%左右;华夏高端制造混合月涨幅2.71%,3个月涨幅-2.97%。

  一位资深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高端制造概念内涵丰富,涉及行业众多,基金的配置方向不同,业绩自然有高下之分。而且高端制造行业多数个股目前只是持续向好,还没到业绩释放期,也要特别警惕“踩雷”的风险。

  高端制造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策略也呈现多样化。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型基金经理吴超认为,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对国家综合国力评价的重要因素之一,相信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转型升级,必将引领中国制造业的二次腾飞。行业布局方面,具有持续成长能力、估值合理的优质高端制造龙头公司超额收益机会更多。新能源汽车、LED、智能手机产业链、重卡等高端制造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富国基金表示,未来高端制造行业是圈肥田、游深水的领域,肥田意味着高利润,而深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技术壁垒及核心竞争力将决定未来企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把更多人力集中在研发领域,是知识力密集型的组织形式与制造业代工的巨大不同,中国企业有可能因此摆脱一直位于价值链低端的状态,获得更丰厚的利润。

  银华高端制造混合基金经理薄官辉表示,三季度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方面:首先是利润增速改善后,再投资规模扩大的企业;其次是新兴行业如新能源汽车、OLED设备等;最后是成熟的家电、消费电子和家具行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端制造受追捧 主题基金业绩“两重天”

2017-08-29 06:3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