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瑞传媒IPO:逾6成营收依赖宏盟集团 邹斌姐弟持股超90%

2017年08月28日 17:4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8日讯 杭州致瑞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瑞传媒”)8月25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为5000万股。据了解,致瑞传媒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

  据招股书显示,致瑞传媒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约2.51亿元,其中6144万元拟用于全媒体策略研究中心项目,其余资金拟被用于补充广告业务营运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致瑞传媒是专业从事媒体广告经营的广告公司,能够同时为客户提供媒介代理服务和专项营销服务。其中媒介代理服务是指根据客户的传播需求,对市场与媒体进行研究,为客户制定传播策略、媒介计划,实行规模化、集中化的媒介购买,并进行广告投放监测和效果评估;专项营销服务是根据媒介环境的变化,为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传播需求而逐步开展的业务,主要以内容营销为主。

  财务数据方面,2014年至2017年1-6月,致瑞传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6.64亿元、5.52亿元和3.9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78.72万元、3855.53万元、3742.23万元和1701.3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4至2016年度,致瑞传媒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1.80%、12.37%和14.75%,主要受媒介代理和专项营销服务毛利率影响。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致瑞传媒媒介代理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67%、13.80%和14.71%,同期专项营销服务毛利率分别为 7.45%、8.41%和15.22%。同时,报告期内致瑞传媒综合毛利率为11.75%、12.50%和14.86%,亦呈逐年增长的态势。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国际4A广告公司美国宏盟集团下属公司为致瑞传媒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致瑞传媒向宏盟集团下属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55亿元、5.14亿元、4.95亿元和2.1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39%、77.42%、89.66%和53.96%。

  致瑞传媒表示,宏盟集团下属公司优势主要体现在综合服务能力和媒体整合能力,而公司专业从事媒体广告经营,这决定了双方合作可以长期稳定。但如果未来出现与宏盟集团下属公司的合作关系不能持续,或者宏盟集团下属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并且公司新业务的增长和新客户的开发不理想,将对公司的经营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致瑞传媒还在招股书中提示了第一大供应商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致瑞传媒向第一大供应商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36亿元、4.50亿元、3.47亿元和2.70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67%、77.43%、73.95%和76.67%。

  致瑞传媒称,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交易的重要原因是其旗下拥有优质电视台和优质节目,包括《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王牌对王牌》等,但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广告资源也并非不可替代,并且公司能够持续采购优质广告时段。但如果未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广告资源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同时公司无法采购到可替代的广告资源,将对经营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股权结构方面,致瑞传媒实际控制人为邹斌、邹雪梅姐弟,二人直接持有公司85.64%的股份,并通过杭州瑞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5.63%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91.27%的股份。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