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掌趣科技曝股东减持高管频繁变动 两年“卷走”60亿

2017年08月28日 13:55    来源: 投资者报    

  在看似业绩不错的半年报背后,2016年,掌趣科技主要股东套现金额近30亿元。两年时间里,大股东及管理层一共“卷走”60多亿,十几位管理层陆续辞职

  《投资者报》记者 金见欢

  “铁打的掌趣,流水的股东和高管。”这是业界对掌趣科技(300315.SZ)的打趣。虽然业绩不错,但业界对其质疑也不少。

  2017年7月14日,掌趣科技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2.09亿到3.35亿,同比下降20%到50%。半年内实现2亿的利润,在上市公司中,也是极不容易的,但这一业绩业内并不看好。主要是因为同比有所下降,并且实现收益更多是靠并购而非来自主营业务的内生式增长,此外,股东大规模套现,也受到市场关注。

  不过掌趣科技方面却对外表示,此前公司通过并购做大体量,后续要走技术研发之路,高管和股东频繁变动是为更专业的人让路。

  频繁并购商誉问题待解

  在A股市场上,掌趣科技是典型的通过频繁并购而实现发展壮大的企业。

  掌趣科技自2012年上市后,先后收购了动网先锋、玩蟹科技、上游网络、天马时空等行业领军企业,并战略投资了Unity Software Inc、欢瑞世纪。其中,根据公告信息,上市公司对动网先锋、玩蟹科技、上游网络和天马时空等公司的收购都存在极高的溢价,而动辄几十亿的收购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商誉高企。截至2017年3月31日,掌趣科技商誉金额为56亿元,总资产105亿元,商誉一个科目就占总资产的53%。

  所谓商誉,是指能在未来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资本化价值。通俗地说,在企业并购中产生的商誉,实际就是购买方支付的超过被购买方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而这部分往往存在着减值的可能。

  掌趣科技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展开了大规模的并购,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4月25日发布的公告,玩蟹科技、上游网络和天马时空三家公司仅上游信息存在业绩承诺未完成的情况。根据上市公司同日发布的《减值测试审核报告》,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均顺利通过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减值测试,并未发生减值。

  公告提醒投资者,掌趣科技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8亿,而其全年实现净利润5.09亿,也就是说,2016年下半年仅实现9000万净利润。并且据公告,收购的一些公司未兑现承诺的业绩,这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但对于收购,掌趣科技却有自己的看法,掌趣科技CEO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商誉是并购必然附带的会计处理产物,如果为了规避商誉减值风险,我们就放弃投资并购,这样企业规模只能停留在‘小作坊’级别,如何才能壮大?尤其在手游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放弃并购)这无异于因噎废食。”

  掌趣科技营收逐年扩大,净利润也从2012年的8230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5.09亿元,年均净利润增长率63%。掌趣科技自2008年公开披露财务数据以来,营收和利润也已保持9年高速增长,从未出现下滑,9年年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20.58%。所以,以往并购确实也如公司CEO胡斌所说,促进了掌趣科技的迅速发展,但这条路能否持续下去仍需要观察。

  管理层变动的不同解读

  掌趣科技原董事长姚文彬曾表示,游戏行业从PC到手游、从2G到5G、从月流水百万的游戏到现在日流水过亿,与十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已从资本运作时代发展到了产品驱动时代,企业的发展只有顺应它的变化,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据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游戏产业大环境已经与2012年、2013年粗放式发展不一样了,那时候可以靠资本驱动,并购好团队,而如今一家公司如果不是产品导向型就没价值。如果以姚文彬为代表的管理层是掌趣的第一代领导人,12年一个周期,那下一代领导人一定是产品及业务导向型人才。

  当下,手游研发市场呈双寡头格局,2016年腾讯和网易两家公司收入占比超过市场份额六成。东兴证券研报指出,手游行业研运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已成趋势。随着用户的流量向少量优质游戏集中,行业已进入精品化竞争的阶段。

  这种背景下,姚文彬表示,自己已经没有能力带领团队搞研发,因此让贤给能力更强的人,也会有员工持股计划。

  群益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公司拟设立员工持股计划,实际控制人姚文彬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员工持股计划转让不超过5200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88%),并为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资金支持。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有利于稳定和激励公司核心人才,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

  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上流传的集体减持、辞职的消息并不完全属实。绝大部分高管都在职,一手搭建了几乎所有的业务高管团队,董事长等关键位置人员更换对于掌趣科技是领导层年轻化的平稳过渡。

  大股东减持套现数十亿

  根据华谊兄弟7月26日的公告称,华谊兄弟于7月24日、25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共抛售2711万股掌趣科技股票,获得净收益9700万元。截至2016年底,华谊兄弟累计20次抛售掌趣科技股票,共获益23.77亿元,仅2016年一年就套现12.76亿元,相当于华谊兄弟2016财年净利润的92.2%。迄今为止,华谊兄弟共抛售掌趣科技股票21次,套现24.74亿元,手中所持掌趣科技股份仅剩0.42%。

  公司实际控制人姚文彬也进行了减持。根据东方财富客户端显示,2016年,掌趣科技主要股东套现金额近30亿元。两年时间里,大股东及管理层一共“卷走”60多亿,十几位管理层陆续辞职。

  胡斌接受采访时表示,减持的话题被炒了很久,且不能一概而论,掌趣科技对华谊兄弟而言是基于其早期布局游戏产业的投资回报,这其中可能出于公司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需求。这也证明掌趣科技自身盈利能力很强,从上市之前全年营收1.8亿元到2015年突破11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投资回报。姚文彬先生减持一方面是个人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综合考虑到了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一定资金支持,他向公司提供达3亿元的无息借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