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升达林业9年扣非净利亏损3600万

2017年08月28日 08:4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10.54亿转型清洁能源折戟,剥离主业资产拟“卖壳”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换人、剥离主业资产、出让控股权,曾经积极转型的升达林业(002259.SZ)如今沦落到卖壳境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9年,升达林业的财报一直不怎么好看,其中,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在这一残酷的现实面前,升达林业启动了产业转型计划,通过大规模并购进军清洁能源领域。两年前,升达林业耗资2.5亿元收购了榆林金源和米脂绿源两家公司,同时募资7.62亿元投入年产40万吨清洁能源项目。

  遗憾的是,升达林业的转型颇为不顺,收购的两家控股子公司不仅业绩未达标,且因未支付到期租金而诉讼缠身。此外,募投项目陷入停滞,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种情况下,董秘频繁更换,控股股东拟出让控股权。

  “我们今晚就会发公告进行说明。”8月25日下午,针对上述现象,升达林业证券事务代表易津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募投项目停滞原因及下一步打算,暂时还不清楚。至于出让控股权,只是“拟”,暂时无实质性进展。

  当晚的公告是针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除了解释独董、董秘、证代辞职均为个人原因外,控股股东转让控股权仍无实质性进展。

  激进转型的升达林业,正饱尝折戟的痛苦。

  8月22日晚间,升达林业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下降11.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9.24万元,同比增长14.17%。

  并购资产业绩未达标,募投项目停滞

  与半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多份公告,相较不太好看的经营业绩,这几份公告显示的是此前并购的资产业绩未达标、募投项目停滞等。

  2015年11月,升达林业启动转型计划,以2.92亿元的价格收购榆林金源、米脂绿源、金源物流各51%股权。

  当时,陕西绿源承诺,2015年至2018年,上述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合计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8000万元、1.04亿元、1.352亿元。若业绩承诺未完成,陕西绿源将先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若现金不足则以陕西绿源所持有的剩余49%的标的公司股权对升达林业进行补偿。

  如今,两年过去了,升达林业寄予厚望的上述3家公司并未对其带来好运。

  去年年报显示,榆林金源、米脂绿源、金源物流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963.27万元、1434.84万元和-250.81万元,合计为3147.30万元,完成率39.34%。按照约定,陕西绿源需补偿4852.70万元现金,但业绩补偿事项迟迟未兑现。

  8月23日,升达林业针对深交所业绩补偿事宜的问询函回复称,今年4月和6月就已向陕西绿源发出《2016年业绩补偿款项付款通知》,截至目前,米脂绿源仅收到业绩补偿款500万元,尚有4352.70万元未支付。陕西绿源表示,后续补偿款分期到位,今年10月20日前解决业绩补偿问题。

  麻烦不止如此。目前,因榆林金源和米脂绿源未支付到期租金,被华融金融租赁起诉,升达林业也被列为被告,索赔金额为3.82亿元。

  升达林业8月21日晚披露的涉诉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法院已冻结陕西绿源、榆林金源、升达林业银行存款共计2.014亿元;冻结陕西绿源、米脂绿源、升达林业银行存款1.814亿元。

  升达林业发力的另一个清洁能源项目则处于停滞状态,两者合计投资10.54亿元。

  也是在2015年底,升达林业通过定增1.09亿股募资7.62亿元投资“彭山县年产40万吨清洁能源项目”,此前,升达林业已耗资3370万元购置了一块土地。

  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该项目没有进展。

  半年报显示,该项目累计投入5691.32万元(大部分为前期投入的自有资金),上半年投入募集资金为零。

  对此,易津禾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募投项目停滞原因暂不清楚,只是下半年是否会启动,或者取消该项目,其表示未掌握这方面信息。

  激进转型或缘于主营业务经营不理想

  总部位于四川成都锦江区的升达林业于2008年7月16日登陆中小板,至今已有9年时间。

  数据显示,2008年至去年底,其净利润除了2011年亏损1600万元外,其余8个年度均为盈利,不过,盈利能力并不强,8年共计盈利1.98亿元,平均每年的净利润不到2500万元。而这些净利润的背后,主营业务贡献的并不多。

  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上市9年来,升达林业共计实现的净利润仅为-0.36亿元。其中,2013年至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为-0.15亿元、-0.96亿元、-0.04亿元,连续三年亏损。

  净利润不好看,营业收入也是起伏不定。9年来,有4个年度的营业总收入低于7亿元、3个年度在七八亿元之间,2011年为9亿元,去年则突然暴增至15.55亿元。

  对此,在去年年报中,升达林业称,传统家居行业衰退低迷的现状,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

  从2013年开始,升达林业开始转型,通过并购和定增布局清洁能源领域,形成家居林业与清洁能源双主业。

  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去年初,升达林业先后发起了对10家公司的并购,除了两家为林木产品外,其余7家为石油与天然气,还有一家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共计耗资7.4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7家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升达林业共计耗资6.38亿元购得,除了上述业绩未达标的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外,重点还有金源天然气、绿源天然气、四川中海、小金中海以及博通公司等。

  为了加快对两大主业资产的并购,升达林业还成立了两只针对公司不同主营业务的并购基金,其中一只就是与关联公司山南大利通和非关联公司深圳新奥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起设立清洁能源产业并购基金,另一只则是智能互联网家居产业并购基金,两只基金的规模均为20亿元。

  去年,升达林业将全部希望押宝在清洁能源身上,并将盈利能力弱的家居林业资产剥离,以9.41亿元价格卖给了控股股东升达集团。

  今年半年报显示,升达林业的主营业务中仅有燃气业务。

  冀望借资本运作培育利润增长点

  押宝的清洁能源业务折戟,如今升达林业又遇到多事之秋。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升达林业发生了三件大事,即控股股东拟出让控股权、家居林业资产完成剥离、董秘连连辞职。

  8月12日,升达林业公告称,独董罗正英及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方峻辞职,公司董事会聘任龙何平为公司的新任董秘。

  值得一提的是,龙何平是升达林业一年之内换的第三任董秘。

  去年8月22日,升达林业董秘贺晓静辞职,辞职前已在这一岗位干了三年多。于是,方峻被聘任为新任董秘。而方峻曾是升达林业“元老级”员工,2013年11月辞职前已在公司工作16年。这一次,工作不满一年再次辞职。与方峻同时辞职的还有证券事务代表李艳秋。

  董秘连连请辞除了与经营业绩不理想相关外,或许还与控股股东拟出让控股权存在关联。此间,此前提出剥离的家居林业资产正在进行交割。

  今年5月,升达集团宣布拟出让所持升达林业股份,该事项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实控人变更。不过,截至目前,尚无信息表明此事有实质性进展。

  “这是典型的‘卖壳’操作手法。”8月24日,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剥离亏损资产,升达林业的控股股东完成了“洗壳”,一旦出让控股权完成,就实现了卖壳交易。

  在该人士看来,升达林业的操作手法不同的是,多数公司大股东“卖壳”是在交易完成后出售亏损资产。而升达林业提前完成亏损资产处置,或缘于其“卖壳”紧急,毕竟唯一的清洁能源业务麻烦不断。

  那么,“卖壳”不成,升达林业怎么办?

  升达林业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在规定期限内已完成家居林业资产剥离,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财务结构。未来,在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前提下,公司将充分利用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