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力辰光IPO"心理罪":营收靠应收账款 乐视无力还债

2017年08月28日 08: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冀鹏茜

  本报资料图片

“我是来实习的,不是来受欺负的!”

  这是最近热播电影《心理罪》中,由李易峰饰演的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在第N次被由廖凡饰演的资深刑警队长邰伟大力摁在墙上时,发怒飙出的台词。

  而在现实中,如果将李易峰(方木)换为和力辰光,廖凡(邰伟)换为乐视的话,和力辰光台词或许是这样:“我是来IPO的,不是来给你乐视兜底的!”

  为什么这么说?

  下面IPO日报将为大家把和力辰光与乐视之间的“恩怨”起个底。

  乐视无力偿还千万欠款

  在和力辰光2014-2016年的应收账款名单中,乐视天津、乐视影业、乐视网和西藏乐视网成为四大欠款主力军。

  据乐视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天津(全称“乐视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为乐视影业的全资子公司,乐视影业(全称“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网(全称“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同一控制人控制下的公司,西藏乐视网(全称“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为乐视网的孙公司。

  2014年,乐视天津占和力辰光应收账款总额的95.26%,共欠款6631.67万元。

  2015年,和力辰光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39亿元,较2014年大幅增长了99.2%。其中乐视网和乐视影业分别欠和力辰光4514万元和3039.56万元,占当期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54.47%。

  到了2016年末,和力辰光以“款项难以收回为由”,将西藏乐视网5338.5万元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和力辰光财报披露,和力辰光于2015年将4部电视剧《远征!远征!》、《熟男养成记》、《最美好的十年》、《孩子回国了》,2016年将《将婚姻进行到底》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售予乐视网。2016年末,以上5部电视剧还剩余5338.5万元尚未收回,其中,3738.5万元应收账款账龄为1-2年,1600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

  也就是说,乐视欠和力辰光的钱,大部分都是2015年的,至今已达2年之久。

  乐视影业成“甩不开的锅”

  8月14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继续推进对乐视影业注入,股票继续停牌。目前,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21.8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21.0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停牌不能超过三个月的规定,乐视影业最终能否注入上市公司,最迟要到10月18日前才能见分晓。

  但无论乐视影业能否被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其受乐视手机债务问题牵连已是不争事实。

  在乐视系的波及下,乐视影业未来命运尚未可知,但至少在短时间内,乐视影业还会是一团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而这团乱麻将继续与和力辰光纠缠不清。

  招股书披露,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在乐视影业中持股1.7%,且自2014年4月9日起6年内,乐视影业享有李力赋予的优先合作权,李力就优先合作的电影项目授予乐视影业一定比例的优先投资权和在中国大陆地区同等条件下的独家优先发行权,且李力给予乐视影业的该等优先合作权的条件不会落后于李力给予任何第三方的条件。

  依据上述情况,在2020年4月9日前,乐视影业的风险将一直伴随着和力辰光,也就是说,乐视“这口锅”,和力辰光很可能甩不掉。

  营收近六成来自应收账款

  此外,和力辰光还存在通过应收账款做大营业收入的嫌疑。

  和力辰光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比2015年2.56亿元营业收入猛增135.73%。

  和力辰光营业收入增加如此迅猛,来源何处?

  IPO日报发现,和力辰光2016年6.0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有3.48亿元为应收账款。

  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应收账款的金额会反应在利润表的营业收入项目中,但是应收账款对应的坏账却是单独计入利润表资产减值损失项目中。因此,若公司应收账款存在坏账,并不会直接从营业收入的数额中扣除,这样就可能会造成营业收入的金额“虚高”。

  比较营业利润不难发现,和力辰光2016年的营业利润较2015年仅增长3.04%。其中,资产减值损失由2015年的108.69万元猛增至2016年的1.06亿元,增幅达9659.88%。

  和力辰光财报披露,除西藏乐视网5338.5万元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外,由于2016年上映的《爵迹》和《冲天火》票房不佳,因此对其分别计提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117.42万元和4909.51万元。

  和力辰光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占《心理罪》投资比例的70%。现在按实际发生额8599万元倒算出《心理罪》的实际投资额8599/0.7,约1.23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心理罪》累计票房已达2.01亿元,对于和力辰光来说,已经实现投资回本。

  然而,成功赢得眼前《心理罪》的和力辰光,能成功跨越其IPO路上的“心理罪”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