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七成次新股中报业绩增长 四指标精选8只错杀股

2017年08月28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8月14日以来,在热点轮番拉升提高市场关注度的背景下,大盘再度震荡攀升,并于上周五突破3300点,盘中最高涨至3331.91点。而经历了4个月深度调整的次新股板块在此期间重新走强,成为近期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次新股近期崛起表明资金短线做多意愿较强,在新股发行速度没有明显提高之际,次新股短线仍是资金“潜伏”的重要标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连续大涨过后,次新股将难以维持集体上涨状态,后市更多的是内部结构性行情,在中报业绩披露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再度凸显。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016年8月份以后上市的457只次新股中,截至昨日,有316只个股已披露2017年中报业绩,其中,236只个股2017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4.68%。

  在上述236只2017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次新股中,有26只个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苏州科达(7721.12%)、索通发展(2532.83%)、金能科技(488.8%)、弘信电子(446.69%)、中广天择(445.19%)、秦港股份(349.2%)、新凤鸣(293.6%)、荣晟环保(248.2%)、建科院(231.4%)、汇纳科技(214.52%)、格尔软件(209.03%)等11只个股2017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200%。

  而进一步梳理发现,在A股价值投资理念回归,投资情绪日趋理性的背景下,业绩对次新股市值的决定作用更为凸显。通过对净利润和市值分层归纳,次新股的业绩与市值存在一定的对应规律:2017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下的202家公司中,有72.28%的公司最新流通市值不足10亿元;2017年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55家公司中,最新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9家,占比52.73%。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分布规律可以作为判断某只次新股合理市值的条件之一,另外也可根据上述规律筛选出市值明显偏离其业绩的公司,以发现风险或投资机会。对于流通市值偏低的次新股,有部分可能是受到前期板块整体投资情绪不佳影响而错杀,也有市场关注度不高而被低估的标的。

  事实上,市场对于盈利确定性的追求,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未来个股的行情驱动更多依靠自身的盈利能力,市场格局从以往的提升市盈率转为细剖每股收益的上涨动能。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中报披露期间,市场对于半年报行情的追求继续演绎,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向好的公司。

  在此背景下,如何对次新股进行布局呢?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参与今年中报期间的次新股行情时,可从4个指标筛选优质个股:首先,2017年以来上市,次新股特性凸显的个股;其次,中报业绩确定性增长,具有较强成长能力的次新股;再次,市值明显偏离业绩前期被错杀的次新股;最后,公司基本面较好且有大单资金持续买入的次新股。

  综合来看,禾望电气、旭升股份、天圣制药、秦安股份、金麒麟、绝味食品、安正时尚、荣泰健康等8只次新股同时满足2017年以来上市、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中报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最新流通市值不足20亿元、上周实现资金净流入等四大条件,后市机会备受看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