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定制基金频现身 年内仍有望密集涌现

2017年08月28日 06: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据Wind统计,截至8月25日,8月以来共有85只新基金募集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到678.16亿元,创今年4月份以来单月募集资金新高。值得注意的是3只疑似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其中两只成立规模均超过3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来定开债发起式基金的密集申报和越来越多产品获得注册批复,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有望迎来密集发行。

  上周三,国寿安保基金发布了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开债发起式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为30.10亿元,认购人户数为5户。

  就在同一天,长江证券(上海)资管也发布公告称,长江乐丰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于8月22日成立,首募规模为5.10亿元,认购户数2户。

  此前,8月10日成立的富国聚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为30.10亿元。

  从成立情况看,上述3只基金发行期限都较短,分别为2天、1天、1天;都采用了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运作,基金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且均在基金合同中披露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可达到或超过50%,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是较为典型的机构定制基金。

  沪上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随着金融去杠杆的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短端利率面临较大投资机遇,债市配置机会逐渐凸显,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部分委外资金回流。而随着新规对委外基金募集要求进一步明确,符合新规的发起式定开债基尤为火爆。

  除了上述3只近期成立的基金,8月以来,还有兴全兴泰定开债发起式基金、南方兴利半年定开债发起式基金两只疑似委外定制产品目前正在发售中。根据发售公告,这两只基金均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且不向个人投资者发售。

  事实上,自“3·17”新规之后,陆续有多只疑似机构定制基金成立。截至7月底,自今年5月23日首只变更注册为定开发起式的定制基金——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开债基金成立以来,共成立了中加纯债、中银丰和、中银丰实等3只大额定制基金,成立规模分别为30亿元、60亿元和100亿元。

  据证监会截至8月11日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7月以来,基金公司共申报42只债券型基金,其中,30只为定开发起式基金。中国基金报记者进一步查阅证监会官网的审批进度发现,截至8月25日,8月4日之后有21只债券发起式新基金申报,其中,汇添富、鑫元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只以上。

  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纷纷效仿光大保德信尊盈实施转型。从最新基金变更注册情况看,新规之后有19家基金公司选择将旗下的近30只债券型基金转型为定开债发起式基金。可以预计,随着这些产品逐渐获批和发售,未来定制基金将密集涌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